北京模南社区:打造“满天星”老街坊议事协商品牌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时间:2019-12-11 17:07:24

   模式口南里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模南“满天星”老街坊品牌自2015年成立至今有四年了,经历了自娱自乐、自助互助和社区自治三个阶段。在2019年2月社区成立了自管会,正式开启了社区议事协商,解决社区疑难问题的社区治理模式。

 

  面对门禁难题成立自管会
 
  模南社区是87年的老旧小区,2016年区政府为社区21栋楼72个楼门全部安装了门禁,维保期2年,此期间的维修为免费。到2018年,门禁频繁出现问题,门禁公司需要收费。社区多次与街道办事处和区老旧办联系,最后只能向社区居民每户每年收取门禁维护维修费36元。向居民收门禁维修费,没有相关的文件和规定,既没有先例社区内也没有业主委员会,于是社区成立了自管会,以自管会名义向社区发布通知,由楼门组长向居民们收取门禁维护维修费,经过两个月的工作,门禁维修费收取率达到了99%,紧接着社区又成立了2+10老街坊志愿者服务队,由2名社工带着10名社区老街坊对社区的门禁进行维修和维护,截止到目前,已维修门禁140余件,彻底解决了门禁损坏无人问津的问题。
 
模南社区志愿者门禁维护小组活动 (2)_副本.jpg
模南社区志愿者维护门禁
  治理三清,自管会再次发挥作用
 
  模南社区楼道里长期堆满了杂物,墙上和门上喷满了小广告。自管会通过会议决定,继续发挥老街坊的作用,以社工包楼栋,组长包楼门,老街坊包楼层的模式,逐家逐户进行楼道堆物的清理。在全体社工、70名老街坊和物业的全力配合下,到5月中旬,21栋楼72个楼门563个楼层的堆物堆料全部清理干净。随后老街坊们又开始清理墙上和门上的小广告,到9月底,1665扇防盗门上粘贴小广告全部清理干净。为了保证成果,又建立了老街坊巡查机制,每天都有老街坊对每个楼门楼道进行巡视,一旦发现有新增的小广告就随手清理,有新增的楼道堆物就及时和户主联系,不需要的物品就通知物业及时清理走,至此,几个月下来,楼道内依然干净整洁,深得居民们满意。
 
模南社区清理前楼道.jpg
模南社区志愿者正在清理楼道
微信图片_20191213101612.jpg
模南社区志愿者清理后的楼道
 
志愿者清理楼门上粘贴的小广告_副本.jpg
志愿者清理楼门上粘贴的小广告 

  协商共治解决小区停车难
 
  模南社区的停车问题是一个共性问题,对此,社区居委会组织物业、自管会成员、老街坊、在职党员以及办事处城管科领导一起讨论,同时请来了研究社区问题的李凌教授引导大家对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类,听取了老街坊们的对停车管理的要求和诉求,物业同志也发表了他们在停车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最后基本达成的共识是:拆除社区内的所有地锁,然后安装道闸实行收费管理。具体的细节还待在运行中具体商榷。
 
 模南社区联合执法清理地锁_副本.jpg
模南社区联合执法清理地锁 
  从今年10月份开始物业就联系社区和街道办事处一起拆除社区内的地锁,到12月份,社区内的522个地锁全部拆除了,划上了停车位,道路停车规范了,居民出行通畅了。
 
  模南社区“满天星”老街坊由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300多名志愿者每天负责社区花园的环境卫生,4大文艺团队和10个微公益小组定期在社区中开展各种活动。一年来,由老街坊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行开展活动达到100场,受益居民3000人次。2019年由老街坊议事协商解决社区难题4件,受益居民4893人,12345接诉即办诉求直线下降,三率考核全部是100%。
 
模南社区志愿者维护环境卫生_副本.jpg
模南社区志愿者维护环境卫生
微信图片_20191211170951.jpg
社区志愿者合影
 
  模南“满天星”老街坊品牌经过几年的打磨,切实实现了“民有所呼党组织和党员有所应”和“党有所呼,民有所应”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 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