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万春社区:推动社区微空间的大治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时间:2019-12-05 17:38:49

   “我们社区这个工作法很管用,分享给全国社区兄弟看一看。”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开展“我为社区治理献一策”征集以来,各地社区纷纷“亮”出他们在社区管理中有效果、出成果的社区治理经验,相互借鉴学习,共谋社区发展之道,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万春社区在社区治理中积极探索,颇有心得。

万春社区举办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_副本.jpg

万春社区举办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

  万春社区成立于2012年6月,由原先多个社区拆迁整合而成,辖区总面积35万平方米,楼栋114栋,9514户,常住居民约15180人,是清水境内面积最广、人口最多的安置小区。都说安置小区管理难,然而在万春社区,居民问题解决高效、邻里和谐守望相助、志愿者服务暖心入心……到底是什么绝招让这个面积大,住户多,人员复杂、居民需求多元化的社区拥有“稳稳的幸福”呢?
 
  答案是以群众为中心的“三三三”模式。即立足群众需求,确立“三项清单”;立足需求实现,推进“三社融合”;立足共治共享,实施“三社联动”,有效形成以群众为中心的“三三三”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社区微空间的大治理。
 
  “三项清单”解决好社区“微实事”
 
  “居民的需求,就是社区治理的‘指挥棒’,只有厘清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社区负责人介绍,“三项清单”从群众需求出发,聚焦群众需求,围绕社区治理、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志愿服务等主题,建立社区“问题清单”;全方位梳理辖区共建单位、驻地单位及各类型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服务单位等社区可用资源,绘制“资源清单”;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化方式实施,盘活社区资源,建立“项目清单”,按时序进度推进,有效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题问题。
 
  “三社融合”彰显社区服务“大情怀”
 
  “地下车库合理启用,安装电子道闸,规范收费,不仅解决了小区业主私家车停车难的问题,也有利于物业公司对小区车辆的规范管理,居民们都很支持。”在万春社区第三议事点“三网共治”联席会议上,为民服务小组长施先柱骄傲地说。
 
  这是万春社区“三网合一”共治模式解决居民实际问题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万春社区党总支根据社区网格工作实际,搭建6个议事点,按照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建立了以党小组网格为基础,社区工作事务网格和为民服务网格与党小组网格融合的社区“三网合一”共治模式,吸引众多居民、党员、乡贤参与社区治理,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升了社区党总支服务群众水平。
 
“我们是一家人”社区治理项目启动仪式_副本.jpg
 
“我们是一家人”社区治理项目启动仪式
 
  在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同时,万春社区着力培育旗袍协会、幸福老营房、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组织,推动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2016年以来,社区居委会开始主导实施社区协商项目,形成典型协商案例27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3月,万春社区被纳入安徽省第二批社区协商试范点名录,获省级奖补资金15万元;今年4月,成为市政协“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室试点单位。

  “三社联动”唱好社区治理“大合唱”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0月30日上午9点,万春社区旗袍协会与文化艺术协会,联合为6位本月生日的退伍老兵过集体生日。这是旗袍协会与文化艺术协会举办的第二次生日会,以社区活动为依托,各社区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
 
  “让社区居民、社会组织更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万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耿翠梅介绍,目前,社区2019年首届微公益创投4个项目顺利结项,第二期微公益创投4个项目正在实施中,同步启动万春社区第一届“幸福万春”提案大赛;万春社区微治理学院正式揭牌;社区基金35万元启动资金已经开始运作……随着各项目在社区落地实施,使得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者既能“联”起来,更能“动”起来。
 
万春社区向阳花开志愿者关爱老人_副本.jpg
 
万春社区向阳花开志愿者关爱老人
 
  万春社区的“三社联动”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了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保障、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化运作为纽带的新路径,实现社区间多主体、多要素和多系统的联结互动、协同合作,强有力地推动了“三社联动”,使社区治理由政府唱“独角戏”转变为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和社区居民的“大合唱”。
 
  自2016年以来,万春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网络春晚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以党建为核心引领,以 “三三三”社区治理体系为抓手,万春社区初步实现了“社区有变化 群众有感受 社会有认同” 社区治理新局面。据了解,万春社区正在筹备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以工作法指导社区活动开展,在活动实践中巩固社区治理经验。(通讯员 耿翠梅  丰行)
[责任编辑: 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