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社区“议出来”!居民议事会还原社区治理故事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时间:2020-01-15 11:14:44

   “居民朋友们,现在参加会议的人数较多,你们自带板凳啊,社区的李书记已经到了,我宣布,居民议事会咱这么着‘尬是’……”

微信图片_20200114142725.jpg

  音乐情景剧《居民议事会》
 
  这一幕出自于情景剧《居民议事会》,讲述的是在“社区月度调解会”上,围绕“超市噪音扰民”、“爱心餐吧油烟污染”、“小区变电站辐射”等一桩桩、一件件居民群众关心关注、反应强烈的焦点问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楼栋长、民警群策群力,共商共计,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故事。
 
  伴随着动感、节奏韵律强的背景音乐,24位来自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开起了“居民议事会”,用原汁原味的武汉方言生动演绎了百步亭社区广开言路、多方联动、多方恳谈的居民议事日常,获得广泛称赞。
 
  “这个情景剧最大的感染力来自于它的‘真实’,身边人演身边事儿,观众觉得亲切、精彩,咱志愿者演出的劲头更是十足咧!”百步亭舞蹈队队长李玲玲说,“大家虽然都不是专业演员,但是胜过专业演员,他们都在百步亭社区生活了多年,亲身感受到社区的幸福和谐文明新风,所以都已经不用‘演’了,光是‘真情流露’就可以撑起全场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居民议事会》情景剧排练的背后却是志愿者们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
 
  为了在舞台上呈现出完美的演出效果,李玲玲带领自己的团队不分昼夜的加班排练,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九、十点,队员们整日的泡在百步亭党群舞蹈排练室,背台词、走位、抠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句台词,都要精心打磨许久,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几口。
 
  “队员们都是做爷爷奶奶的人了,但是他们为了排练节目常常是连家都顾不上了,别说家庭、朋友聚餐常常缺席,就连小孙子生病了,家人不小心摔伤了,他们都顾不上了,大家揣着各种感冒药、胃药的就来排练室了,一心都扑在节目排演上。”李玲玲说,虽然大家都已经连续参与了九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这个舞台上的“常客”了,但是每一年队员们还是会展现饱满的热情,以全新的姿态来迎接“春晚”,“每一次演出后都‘归零重来’是我们常演常新的秘诀。”
 
  “社区居民议事会,您也可以站C位!”据节目导演李铁介绍,该情景剧主题新颖接地气,并且集音乐、舞蹈、话剧等多种文艺形式于一身,表演生动形象、语言幽默诙谐,把创新社区治理经验、党的理论融入情景剧,展现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区建设的良好风貌。
[责任编辑: 黄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