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苗家阿婆登上社区春晚舞台 展示脱贫奔小康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时间:2020-01-14 14:33:42

   “自拍杆,亮闪闪,田间地头到处闪;网购欢,网购乐,脱贫致富齐欢乐!”舞台上,16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苗家阿婆将手中的自拍杆当做“花棍”跳起了苗族特色的“花棍舞”,伴随着歌词的变化,苗家阿婆们手中的自拍杆又摇身一变成为麦克风,阿婆们手拿麦克风在舞台上引吭高歌,舞蹈通过苗家阿婆们学习网购、自拍、K歌、走猫步等情节,让“原生态”与“时尚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来自贵州的苗家阿婆们带来的舞蹈《苗家阿婆笑哈哈》在社区春晚舞台上展示扶贫政策成效,将苗家阿婆们幸福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从开场含蓄的笑容,到最后的放声大笑,苗家阿婆们发自内心的笑声也感染了现场观众。

575A9514.JPG
  舞蹈《苗家阿婆笑哈哈》
 
  “大家对苗家阿婆的印象都是原生态、很朴实的,近些年来,扶贫政策给贵州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苗家阿婆们也很时髦,不仅会网购、自拍,还参加各种文艺队伍。”贵州省文化馆舞蹈编导、文化志愿者李青介绍这支舞蹈最初的创作思路就是想展示扶贫政策给苗家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苗家人当今幸福美满的生活,为揭示苗家阿婆“笑哈哈”根源,舞蹈中还特别植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花茂村的讲话原声“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的小康,党中央制定的这些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表达出苗家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和对党的深情厚谊。
396A1602.JPG
  舞蹈《苗家阿婆笑哈哈》
 
  “让阿婆演阿婆”舞台上的苗家阿婆们来自贵州省文化馆风韵舞蹈团,这支舞蹈团的队员由各行各业退休阿姨们组成,说起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文化队伍,李青颇为感慨。“十年前,我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到贵州省文化馆工作,感到创作的舞蹈需要一个载体来体现。于是,我使出浑身解数,从我的中老年学生里挑选了一些热心志愿服务的文化骨干,成立风韵艺术团,进行规范和严格的训练。”经过多年打造,这支队伍不仅成了贵州省文化馆的明星团队,而且还成为贵州省中老年舞蹈最强团队,表演的节目多次在全国获奖,队员们经常参加文化下基层活动,将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到贫困乡镇,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开始大家对于这样大胆的编排心里还是有点抵触情绪的,觉得阿婆夸张的造型和舞蹈动作‘丑化’了自己,还有点‘偶像包袱’。”64岁的文化志愿者邹米拉介绍,队员们跟随着李青参加了多场文化下基层活动,在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演出,看到台下群众的热烈反响,大家逐渐打消了疑虑,放下“偶像包袱”,大家都越跳越喜欢,越跳越有成就感,打心底爱上了这支舞。
[责任编辑: 熊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