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登社区春晚当“讲解员” 畅说武汉大变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时间:2019-12-27 10:29:06

   咚咚锵锵……两头金灿灿的“雄狮”时而单耍,时而双斗,赢来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12月25日上午,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民航里专场在双狮舞动中热闹开场。

舞狮.jpg

舞狮

  二胡、琵琶、葫芦丝搭配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由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民乐团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让人耳目一新,新增的管乐将气氛推向高潮。指挥代如金说:“民乐团成立已有8年历史,我们经常教学生演奏红色主题歌曲,从小培养他们爱国的情怀。”
民乐团表演《我和我的祖国》 (2).jpg
民乐团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
 
  “四官殿的茶,龙王庙的酒,五湖四海前来,拜码头。你要问我是哪个,九省通衢我是老汉口……”熟悉的地名,郎朗上口的歌词,一首汉味十足的《江汉号子》道出武汉城市的变化。“武汉的变化太大了,用我的话来说就是‘三天不去就找不到路了’”,76岁的词曲创作者周杰锋说。
《江汉号子》.jpg
《江汉号子》
 
  “江汉区有很多码头,我们通过《江汉号子》反映武汉码头的变化、国家的变化。男演员从人拉肩扛到车载货物,再到遥控控制无人码头的动作变换,反映国家的变化。女演员用舞动的蓝色水袖展示长江、汉水交融,江水奔流不息永远向前的精神。”舞蹈导演黄庆安介绍。
 
  周杰锋和黄庆安都是武汉老战士艺术团的成员,大家退伍不褪色,各尽其才,个个能写能演能说能画,举办公益演出超过300场,足迹遍布武汉大街小巷。
 
  说起武汉的变化,61岁的“老民航人”黄汉英深有感触,1995年南湖机场搬迁至天河机场,她和同事们就在民航里扎下根。退休后,黄汉英每周三、周四和老姐妹一起跳舞变成雷打不动的事,今年社区春晚舞台上,她们带来的时装秀《黄鹤楼》惊艳全场。“今年武汉举办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作为一个武汉人,我很骄傲!我们希望通过黄鹤楼和旗袍这些古典元素,展示武汉人民的精气神。”
时装秀《黄鹤楼》.jpg
时装秀《黄鹤楼》
 
  这是民航里社区首次“触电”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缘起民航里社区书记戴劲松今年9月在百步亭社区参加的武汉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我们以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打造系列节庆活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以文艺形式为载体,社区还举办音乐党课,通过听音乐会,听红色故事,做志愿服务的形式让大家学历史,听党史,做好社区服务。
0K1A4413.jpg
孩子表演精彩的舞蹈
 
  戴劲松介绍,此次专场也吸引了辖区很多单位参加,得益于社区成立大党委。“以前社区治理只关注居民,现在把辖区的单位都带动起来,大家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 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