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陪嫁“缝纫机" 一针一线缝出红红火火好日子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时间:2019-11-15 16:26:58

  讲述人:河南省开封市新街口社区 崔新爱

15439090458918326669.jpg

我的陪嫁“缝纫机"

  我出生于1958年,我们家姐弟四个,我是家里最大的孩子,下面有一个妹妹及两个弟弟,父母虽然都有工作,我们的爷爷奶奶无收入,爸爸40多块钱,妈妈可能最多30块钱,我也不是很清楚,总之家里比较穷,做为长女,家里又穷,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上山下乡,回城后,由于工作安排问题,结婚比较晚。

  当我准备结婚时,我的妹妹及弟弟都已经找好了对象,我爸妈比较宠我,早早就给我买了辆26"飞鸽自行车,由于家里穷,我从小就领着妹妹弟弟粘火柴盒,每月能补贴家里几十块钱,所以我爸妈早为我准备好了被面,当时算是最好的,由于弟弟也快结婚了,我爸怕弟弟结婚钱不够,就不让我妈给我买缝纫机。

  本以为买缝纫机的计划就此泡汤,但是我妈是个会过日子,而且非常聪明勤奋的母亲,我妈用我们微薄的生活费里省下一点钱,先为我买了个缝纫机头,是正品,然后过几个月再把面板和架子买回来,而且是残次品,我妈说只要机头好,其他的地方不影响用,就这样一点一点买回家自己组装,是我的母亲为我组装好,自已先试试没问题才让我用。那是1982年,一台缝纫机拼凑起来也要100多块,是母亲好几个月的工资,现在想起来除了心酸,更多是思念我的老妈妈。

  如今改革开放己经40年,生活条件大为转变,也没有人自已做衣服,而且我的眼也花了,看不清针孔,可是,我的缝纫机不舍得扔,已经搬两次家了,家里人都说你要它干啥?我坚持不扔,这台缝纫机会陪伴我一生的,因为它含有母亲的情怀,现在我的父母亲都已去世,可是父母的辛劳我永远铭记在心,忘不了含辛茹苦养育我的爹娘。现在我的女儿早已成家,而且生活的非常好,我也早已退休,身体不错,每天去广场跳广场舞,还上了老年大学学习摄影,一部相机上万元,自己喜欢就买,真要感谢党,感谢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 黄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