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众乐享草根文化大餐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2-09 15:07:08

   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联合近500家网媒、30多家电视台播出整台晚会。网民也可使用社区管家等新媒体平台观看春晚,分享、评论节目,共享文化盛宴。(据光明日报报道)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自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参演居民人数由1万多人发展到23万多人,节目由2600多个增加到3万多个,收看人数由1500多万激增到3.68亿。这一组组攀升中的数据,透射出近些年来群众文化生活的活跃和丰富,人民群众在享受着文化带来的愉悦的同时,由内而外地洋溢着饱满的精气神。
  随着当前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各种文化产品、文化形态、文化样式、文化模式都更加多元化、多样化。以春晚为例,除了传统的电视春晚之外,各种形式和主题的网络春晚异军突起,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日益赢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社区网络春晚就是其中的一类。2019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讲述奋斗者的故事,展示他们奋斗中的风采。它已成为湖北的一张文化名片和全国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并且名列全国“十大网络春晚”之首。
  社区网络春晚之所以受到群众欢迎,就在于它的草根性和全民性。多年来,这项活动一直坚持扎根生活、扎根群众,立足于搭建老百姓自己的舞台。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所有的节目都由群众自己组织,和那些群星云集的春晚相比,社区春晚虽然都是低成本、门槛低的小制作,但却受到了全国各地基层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这个舞台给了群众更多、更直接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它见证着基层群众从热衷于“看春晚”到“演春晚”的华丽转变。
  社区网络春晚既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课堂、一个桥梁。在这个舞台上,群众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唱出自己的心声,舞出自己的生活;在这个课堂上,人们通过合作演出与交流,学会了相互理解和帮助,增进了人际情感,和谐了邻里关系,融洽了社区环境;在这一年一度的视听盛宴上,大国与小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借助春晚的桥梁,“大家”听到了“小家”的幸福喜悦之声,“小家”感受到了“大家”的繁荣富强之力。
  社区网络春晚一年年从小到大,一年年由弱到强,始终不移地从百姓视角、用艺术的水准来创作聚焦民心的文艺作品,它既反映了百姓的心声,又契合了时代的主题;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传播了社区文明新风尚;既宣传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又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天,它已经成为社区群众春节活动里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卢文)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