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同台唱主角享盛宴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2-05 11:32:30

   1月22日,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汉召开。会上透露,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在汉举行汇演,将于大年初五(2月9日)晚7时35分首播,与全国观众见面。本届社区网络春晚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社区志愿服务、传承优良家风、武汉军运会、建国70周年等主题,运用小品、歌舞、戏曲等节目形式,展现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表达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据湖北日报报道)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全民“嘉年华”。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里,既有社区居民根据社区身边故事创作的歌曲《社区里的事儿》,又有以小厕所折射时代巨变的小品《变迁》。一个个接地气的节目,参演的是社区人,讲述的是百姓故事,汇聚的是社区文化。这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缺乏星味”、低成本的春晚,但自2012年以来,连续举办7届,参演居民由1万多人发展到23万多人,收看人数由1500多万增加到3.68亿。社区居民参与的广度和其受追捧的程度堪称同类晚会之最。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一个舞台更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社区居民从台下走到台上,从观众变身主角,演身边事叙邻里情,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示才华、绽放光彩。台上演出忙,台下交流忙。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借助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学习社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携手共进。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更是文化服务社区治理的成功实践。居民的参与度对社区治理至关重要。如何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给出了答案。社区网络春晚大多数节目都是由草根自编自导自演,在筹办过程中,社区中人人都有角色,有组织者、演员、编剧、主持人、摄影等,各司其职,能使大家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力量。一场“草根”的文化盛宴,将松散的个体凝集起来,让社区居民“动”起来,让邻里关系和谐起来,让社区治理“有趣”起来。
  年味十足闹新春,草根同台唱大戏。这是一场社区居民的狂欢,这是一次社区文化的盛宴,这是一顿全国社区居民不可或缺的“精神”年夜饭。(张小乐)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