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工匠——“热巴皇后”泽吉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18 11:17:25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这一句歌词就是泽吉对热巴舞的真实写照。

  热巴舞是由藏族"热巴"艺人表演的一种由鼓钹(单钹)、锣伴奏的舞蹈形式,需要非常强的技巧性。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热巴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W020170605571421112734_副本.png

(图片来源:拉萨市文明网)

  1969年,泽吉出生在昌都--康巴文化的发祥地,在这样民间艺术浓厚的环境里,她从小就喜欢看各种舞蹈表演,有时她也会不自觉地跟着节拍舞动,正是这样,她与热巴舞结下了不解之缘。

  13岁的泽吉在昌都文工团第一次看到热巴舞,从此她深深地爱上了热情奔放的热巴舞。为了能够学习热巴舞,她瞒着家人偷偷的报考了在昌都文工团。但热巴舞原是流浪艺人跳的民间舞蹈,在文工团其实也很难系统完整地学习。于是,泽吉从19岁开始便一次次深入民间,拜访热巴舞老艺人,收集整理热巴舞资料,先后共收集、总结了十多种不同风格的热巴舞。泽吉的足迹也踏遍了昌都13个县。

0H0035427-1_副本.jpg

(图片来源:拉萨市文明网)

  传统的热巴舞规矩很多,例如"传里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等,泽吉在学舞的路上处处碰壁。经过不懈努力和坚持,泽吉真挚终于赢得了老艺人扎西曲珍的认可,愿意将热巴舞教授给泽吉。为了学到原汁原味的热巴舞步和唱腔,泽吉与扎西曲珍一家同吃同住,随他们四处演出。

  这一份辛苦没有白费,泽吉很快就从不同的热巴舞艺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并深深被热巴舞的魅力所折服。然而,热巴舞的表演仅局限在西藏地区,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甚至并不知道热巴舞。为了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热巴舞的魅力,学艺归来的泽吉带着心中这份坚持和理想开始自己创作热巴舞作品,她不断探索,不仅在鼓点上进行创新更是丰富了热巴舞的动作,将现代审美元素加入到热巴舞中,对古老的热巴舞进行改编和创新。并跟随自治区歌舞团到全国各地演出,更是将它推向了世界。从1990年开始,泽吉创编的《藏东赛鼓》、《康鼓报春》等节目先后到美国、丹麦、日本等10多个国家演出上百场,被外国朋友称赞为"中国一绝"。

  泽吉常说,热巴舞与有她心心相惜,希望自己能够为这门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蔡乐)

[责任编辑: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