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拳传人高恒仑:扎马步基本功练三年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30 15:19:00

  查拳是我国传统武术中的优秀拳种之一,更是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查拳起源于山东冠县,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内容丰富,功法全面,艺理俱精,融查、滑、炮、洪、腿拳于一体的完整体系。

3.jpg

查拳青岛地区第五代传承人高恒仑

  今年73岁的高恒仑是查拳青岛地区的第五代传人。高恒仑自1958年师从王福林先生学习查拳,师爷则是当年与霍元甲、大刀王五齐名的第一届全国武协主席王子平。

  “过去习武光基本功就有10多种,扎马步、压腿、劈胯、朝天蹬……”高恒仑自8岁开始习武,光扎马步就练了三年。“3年过了关,师傅才会教一些拳法,拳法练完了,师傅还要批拳,就是看一个徒弟对习武的悟性,然后才能让徒弟进一步练习。”

4.jpg

高恒仑在查拳传习班指导学员

  青岛武术曾有一段鼎盛时期,高恒仑回忆,当时的沧口广场、栈桥西镇每到晚上都有很多人一起学习武术,每到节日还有人专门比划比划,一些老拳师都在广场上收徒弟。如今,尽管武馆兴起,但人们习武的氛围却日渐薄弱。

  “有一天我带着孙子到山上锻炼,想让孙子跟着我学拳,但他始终不感兴趣,直到现在也没学。”高恒仑说,自己年龄最小的已经54岁了,如果没有传承人,查拳可能就此失传。于是,从退休时,高恒仑就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查拳资料搜集完整上。上世纪80年代,高恒仑参与整理出版了《查拳》一书,将7套拳法和兵器的套路整理入书,让查拳得以广泛流传。

1.jpg

青岛文昌小学学生练习查拳

  2015年,青岛市李沧区文化馆在青岛文昌小学设立李沧区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组织开展非遗查拳传承培训活动,让学校教学资源与非遗查拳项目特色相结合,更深层次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扬非遗文化魅力。

2.jpg

高恒仑指导学生练习查拳

  如今,青岛文昌小学的学生们作为后备传承人,将查拳不断传承和发展,这让高恒仑颇感欣慰,他也希望能通过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查拳这一“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黄金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