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七旬老人牟衍铭:传承非遗 古彩戏法令人称奇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18 09:23:24

  今年77岁的牟衍铭是青岛年纪最大的魔术师,从1954年登台至今,老先生演了64年的魔术,登上过央视的舞台,也拿过国际大奖。比起“魔术大师”,牟衍铭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称号——穆派古彩戏法第三代传人。

  一人一件大褂 鱼缸瓷碗全藏身上

1.jpg

穆派古彩戏法第三代传人牟衍铭

  “古彩戏法”是我国的一种民间艺术,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将8枚硬币放在左右手中,左手握紧硬币放在桌上,右手放在桌子下,只轻轻抖动双手四下,再摊开手掌时,右手中有8枚硬币,左手却为空!牟衍铭说,像这样的近景戏法,主要是看手上的功夫,手要快,三面坐的都是观众,在手里的东西要变的来去自如,看不出破绽。

  此外,牟衍铭最擅长古彩戏法,讲究的是一个人一件大褂,能拿出鱼缸、瓷碗、花瓶、火盆好些个大件。这些道具全部藏在身上,外行人就是给你个大行李箱也装不下这么多东西。

  全家反对声中 毅然学习戏法

2.jpg

牟衍铭表演中国传统古彩戏法中的九连环

  牟衍铭从小喜欢看戏法,7岁时跟家人来到青岛,邻里间有些唱大鼓、唱戏、说相声的,天性好动的牟衍铭也跟着学。后来穆派魔术传人“小天一”徐剑秋来了青岛,时年16岁的牟衍铭在旁人的引荐下,拜师徐剑秋,正式学习魔术。

  说起学戏法,牟衍铭吃了不少苦。“那时候学戏法没有现在这么高的地位。”牟衍铭的父母亲戚们特别看不上他选的这行。“年轻的时候,家里人也劝过我转行,”牟衍铭说,小时候家庭拮据,他认为只要自己站在街头变段戏法就有收入,于是,他走上了全家人都瞧不起的“下九流”之路。

  古彩戏法不仅靠学艺 更重要的是承“声”

  先后跟随多位师傅学艺,十几年的训练让牟衍铭手眼身法步,样样精通。现在的牟衍铭触类旁通,古彩戏法、相声、评书、京剧、小丑表演信手拈来。

3.jpg

牟衍铭每天都用古钱来练练基本功

  在牟衍铭看来,现在很多的魔术表演,已经没有以前的味道。“现在很多人都是在网上找个视频自己跟着学,其实学习技法只是一方面。我们当年学艺讲究‘一贯之声’,一张口站在戏院最后面的人也要听得真儿真儿的,如果有观众走神,还要用话把人在带回来,几百年传承下来的东西,不是你闷头在家学就能学出来的。”牟衍铭说。

  戏法讲究“龙头、猪肚、凤尾”,有悬念,也要常变常新。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的牟衍铭和徒弟一起,还在不断研究新东西。牟老说,老祖宗留下的艺术是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继承和发扬,他要和徒弟一起努力,争取为古彩戏法的传承和发扬贡献更多的力量。(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黄金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