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良:守护《目连戏》 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12 14:37:17

图片3.jpg

张占良在村里指导村民练习目连戏的唱腔和动作

  张占良家住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寺庄乡前郭村,今年69岁,是村里公认的“文化能人”。他不但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而且会雕刻、烙画、制作乐器,他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连戏(南乐目连戏)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4.jpg

张占良为即将上台的演员上妆

  目连戏是我国古老的民间剧种,也是历史上最为有名内涵最丰富、规模最为宏大的佛教戏剧。是中国戏曲史上第一个有证可考的剧目,因此被视为戏曲的鼻祖。

  自幼受长辈的影响,张占良就十分喜爱目连戏。13岁的张占良正式拜南乐目连戏第五代传人苏尚志为师,开始努力学习目连戏的唱腔、招式及“吃火”“锯解磨研”等表演绝技,并很快成了表演的中坚力量。文化大革命时,目连戏表演被叫停,上世纪80年代,目连戏重见天日。为编写目连戏的完整剧本,培养更多的目连戏新人,张占良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图片5.jpg

张占良编写目连戏剧本

  目连戏属于民间艺术文化,没有剧本,没有曲谱,一切唱念全靠老人们的口口相传,张占良前后历时12年,几经修改和完善,终于让“目连戏”完整剧本得以呈现,为目连戏留下了珍贵的文字。

  2006年,南乐目连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08年,张占良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6.jpg

张占良在木头上雕刻

  由于年龄的原因,张占良离开舞台转为幕后,但他没有放弃对目连戏的热爱。在从事目连戏发掘、保护与传承的同时,他还长期致力于研究大平调、豫剧等戏剧的编排、导演。近几年,他又迷上了手工制作乐器如二胡、竹笛、唢呐、大弦、坠琴等乐器。 “我制作的这些乐器做工细腻、音质优美,敢与正规厂家生产的乐器相媲美。”张占良笑着说。除了制作乐器,张占良还喜欢各种雕刻以及工艺品的制作。同时,他还制作演出道具和饰品,这些道具被多个剧团使用。他为戏剧《布衣巡抚魏允贞》制作的道具和布景获得了国家文化奖舞美制作银奖、河南省文华奖舞美制作金奖。

  如今的张占良仍然坚持着心中的那份执着。这不仅是一位老人对理想的坚持、对艺术的追求,更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体会。(赵玲玲)

[责任编辑:王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