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花:传承汴绣 弘扬“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12 14:32:00

11.jpg

年过八旬的“汴绣皇后”王素花 (图片来源:央广网)

  82岁的王素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两届刺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1年被评为温暖河南十大爱心人物, 被河南省工艺美术界人士尊称为“汴绣皇后”。

22.jpg

王素花的汴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图片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王素花1935年出生于河南封丘一户农民家庭。1957年,王素花进入开封汴绣厂工作,同年,开封汴绣厂受省委、省政府的委托,绣出了《清明上河图》,代表河南向国庆10周年献礼。为此,王素花作为代表赴京参加国庆10周年观礼,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图片2.jpg

王素花的汴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图片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1990年,王素花退休以后,开办汴绣厂,开始了汴绣的研究和发展。 2002年,一名农村绣工向王素花讲述了她们村一个残疾姑娘因家境贫穷求职无门几欲自杀的事情,问能不能让她来厂学习技术。王素花当即对这名绣工说:“明天就让她来吧,我亲自教。”为了更好地照顾好残疾人,2010年她多方筹集资金100万元,建立了专门方便残疾人刺绣的公司。公司还专门举办了4期残疾人刺绣培训班,培训学员200多人。根据本人意愿,留在公司内工作的有40多人,公司包吃包住,每人配备一辆高级轮椅。 由于王素花长期以来对残疾人的关心和热爱,也更赢得了社会对她的普遍尊重,她被评为河南省十大爱心人物,还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

  王素花说,她收徒弟有一个不变的“门槛”:对刺绣的热爱。用王素花的话说,学刺绣必须要能“钻”进刺绣里。“这个针啊、丝线啊、缎子啊、剪子啊、针啊,我一天不打交道,心里就不大舒服。慢慢的,我身上的这点优点,也传到了徒弟们身上。外头工资再高、条件再好的工作,她们也都不愿意去了。”

  如今,年过8旬的王素花桃李已经满天下。十几年来,王素花免费培训绣工2000多名,带动20000多人就业。(赵玲玲)

[责任编辑:王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