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旨荣先生:独轮车上“玩”出精彩人生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09 15:23:01

  现在的年轻人,两个轮子的极限自行车、4个轮子的越野车,甚至一排轮子的轮滑都玩过。但是,在独轮车上“吹笛、拉二胡”的估计你还没见过。在广东中山,旨荣先生就玩起了这个“绝活”,在独轮车上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1.jpg

独轮曲艺达人旨荣先生

  他真名叫周友旺,旨荣先生是演出艺名,长期活跃在珠江三角洲一带社区中,通过吹拉弹唱,用多种独轮曲艺形式为居民进行公益演出,赢得了当地群众广泛的好评和认可,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绝活艺术家”、“独门技艺牛人”。

  独轮车只有一个轮子,车座比普通自行车稍长,没有链条、没有车把、没有刹车装置,蹬起来如同踩着“风火轮”一般。独轮车运动是一项平衡技巧性项目,除了可以增强人的灵活性和机敏性外,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协调人的综合平衡能力。因此,独轮车悄然从神秘的杂技舞台步入运动场、日常生活,成为倍受欢迎的群众运动项目。“我的这门‘绝活’是一种集音乐艺术和独轮运动健康的特色动态处理技艺,因独特而非常吸引人,在振奋人心的同时还能给人带来艺术享受。”旨荣先生介绍说。

  独轮车到底有什么好玩的?“独轮车非常有挑战性,玩着玩着你就会爱上它了”,旨荣先生言语中充满了对独轮车的痴迷之情。早在8岁那年,从艺走江湖的父亲就对他开始了严酷的独轮曲艺训练。“先从拉二胡开始,每一个音符音准或节拍不到位,都要被罚站屋外或没晚饭吃。学习二胡三个月后,他又开始在二叔的教育下利用早上2个小时进行独轮车骑行训练,叔叔的要求同样严格。一年后,二胡要到独轮车上进行,难度更大,训练也就更严酷了。11岁那年开始跟舅舅学吹笛子,这个舅舅师父要求更是不亚于他们,为了练好气息和双吐、多吐音的力度感,一个没到位,就要被罚到高山顶上练习3小时……正是因为背后的这些厉害师傅们的“魔鬼式”训练,加上自己和他们一样不服输的性子,如今旨荣先生不仅独轮技艺了得,还能在独轮车上吹笛、拉二胡等,创造出了独轮曲艺演奏《大将军战沙州》、《春到湘江》、《百姓生活百姓梦》等多种深受百姓喜爱的曲艺节目。

3.jpg

旨荣先生在菊城社区科技喜年华演唱会上表演曲艺

  “独轮车非常有趣,骑行时能使整个身体的肌肉群都得到锻炼,还能磨炼意志。”在独轮车上表演曲艺,将其灵活的技巧同中国民乐二胡、笛子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艺术与生理的共应效果,从而更加深刻地刺激着人们的律动神经,使人产生强烈的心理愉悦的效果,从根本上达到健康身心的目的。“这更多的也是对中国民族特色艺术的传承”,他说。

  “独轮车运动是一项由杂技演变而来的新兴体育项目,集惊、险、奇、巧、美为一体,融合了吹笛、拉二胡等民族乐器演奏后,趣味性就更浓了,这对于求新、求奇的当代人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他希望这项运动在中国能发展得更好,能有更多、更大的舞台让自己一展风采,传承特色艺术的同时,把精神愉悦和幸福快乐送到群众生活中去,温润人心。(中国社区网 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金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