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呼和格乐艺术团唱出农民好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18 10:10:34

  今年66岁的王彦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呼和格乐艺术团的团长,年轻时的他做过老师,当过会记,也做过工人,但是他从小就多才多艺,酷爱文学艺术,精通四胡、笛子等乐器,自学过多种传统器乐,参加过各种文艺队,虽然从事过的工作比较多,但他一直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艺术梦。

王彦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总觉总决赛银奖奖牌合照.jpg

王彦

  慢慢的王彦年纪大了,孩子们也都在外地过上了自己的生活,家里就只剩下王彦与老伴两个人了,近几年,他和老伴每年都种上40多亩地,过着比较殷实安乐的生活,这也让王彦有了更大的追求,那就是在农闲的时候做做公益文化,没事就拉起四胡与老伴两个人唱几曲民歌、跳几段安代,引得乡亲们十分羡慕。

  所以,在2010年王彦就把村里有文艺特长的人都召集起来,组建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团——呼和格乐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了,他立马着手编排具有浓厚乡土风情的精彩节目,但由于当时只能在村屯中演出,达不到广泛的宣传效果,于是他自己出资建立了一个网站。网站开设了“时事新闻”“演绎视野”“词诗作品”等19个栏目。从此,王彦“如鱼得水”。他积极创作好来宝、快板、三句半等接地气的文艺作品,讴歌新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硕果。他结合本村的实事为艺术团编写群口快板“党的领导就是好”,三句半“我是农民”等30余个节目在城乡舞台上亮相,深受群众喜爱。

王彦(左二)和呼和格乐艺术团三位“主力”个个都是民间艺术家。.jpg

王彦(左二)和呼和格乐艺术团三位“主力”个个都是民间艺术家

  现在艺术团的人员近百名,大部分都是爱好民间艺术的中老年人,他们曾组建团队去到北京、港澳台和国外演出交流,即弘扬宣传了民族民间文化,又丰富了自己的生活,王彦说,现在每个团员都有很强的获得感与满足感。

  2012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吸引了王彦的目光,经过精心准备王彦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报送了10多个节目,由于节目地域特色鲜明,草根文化浓郁,呼和格乐艺术团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14年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王彦带队的呼和格乐艺术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与“最佳组织奖”。

  从自筹资金购买服装道具到自编自导彩排节目,从2012年至今,王彦已经是四战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了,他说团员们的愿望就是能来到武汉,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表演节目,给全国社区的居民看。呼和格乐这个农民艺术团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提升了文化软实力,他们不仅从事着民间表演和对外交流表演等,同时也丰富了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引领广大农民唱出、跳出美好生活。(刘思萌)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