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颖:这辈子就努力做好一件事——舞红花鼓灯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5 10:13:46

  “我是为舞蹈花鼓灯而生的人!”说这话的时候,岳颖的语气坚定又有力量。

  岳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凤台花鼓灯最年轻的传承人。他带着最年轻非遗传承人的荣耀与责任,展开了弘扬花鼓灯追梦之路。

  花鼓灯是传播于安徽省淮河流域的一种以舞蹈为主的综合性艺术形式,是一种比较完整系统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它的舞蹈动作刚健朴实、欢快热烈、动作洒脱,表演风格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它曾被周总理誉为“东方芭蕾”,又有“淮畔幽兰”的美誉。

微信图片_20180117171618_副本.jpg

  (岳颖参加演出)

  9岁与花鼓灯结缘  练功练到哭

  1982年,岳颖出生在花鼓灯之乡,安徽的凤台县。“凤台县十七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花鼓灯的灯班子,那时候就从小看他们跳,然后就比较喜欢。”

  1992年,安徽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学校面向全县进行招生,经过三轮选拔,岳颖如愿以偿来到自己梦想的地方,师从花鼓灯艺术大师陈敬芝,那一年他9岁。“我原本以为就是唱唱跳跳,到了那里以后才发现,每天就是练功、练功、再练功。常常练着练着就哭了,因为实在是太疼了。”中途好多同学退学,但是岳颖坚持下来了,他说自己骨子里还是有股蛮劲的,认定的事情总想着要做好。

微信图片_20180117172138_副本.jpg

  (岳颖在凤台县花鼓灯推剧艺术团门前合影)

  学跳花鼓灯男角“鼓架子”的同时,岳颖也特别注意老师教的女角“兰花”的动作,一招一式学得有模有样,渐渐得到陈敬芝老师认可与关爱。后来,他就继承和传承了这种花鼓灯的表演形式,成了陈派唯一男兰花继承人。

微信图片_20180116114429_副本.jpg

  (岳颖与师父陈敬芝)

  毕业后,岳颖进入了安徽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开始了他期盼已久的“唱唱跳跳”的生活。凭借着卓越的表现,岳颖在进团两年后被派往北京舞蹈学院进修舞蹈编导,学成后归团的他多次在全国、省市大赛中获奖,并获得过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奖——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

  为向往更大舞台的岳颖,从安徽来到南京,师从前线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黄素嘉,并在南京艺术学院编导系深造。2012年,岳颖成立了自己的南京悦舞舞蹈工作室,就这样,他开始了一段在南京居民社区普及、推广花鼓灯的新旅程。

  追求艺术高度  过度劳累导致面瘫2次

  花鼓灯舞蹈非常讲究脚下功夫,其中有个绝活,就是踩三寸金莲,演员将全身的力量全集中在三根脚趾上,其中的难度可见一斑。一般人3年才能练下来的“三寸金莲”,岳颖硬是一年就拼了下来,脚趾头起水泡、磨掉指甲盖、磨出血成了家常便饭。

微信图片_20180116114416_副本.jpg

  (岳颖指导演员)

  这些年,岳颖参与花鼓灯节目创作、编舞,教学,生活起居不定时,经常过度劳累。“我面瘫过两次,左右脸都瘫过,当时特别沮丧。因为演员的脸部和眼睛是跟观众沟通的一个心灵的窗口,我第一次面瘫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下面该怎么办啊,人就懵掉了。”排练结束后,岳颖就到江苏省中医院去做针灸,满脸扎的都是针,下了针以后,脸上都是青的,然后进排练场给演员排练,一直这样持续了20几天。

  “只要一进排练房,我的精神就来了,我就没有想到我有病在身上。”岳颖笑着说。看见他受伤,家里人十分心疼,劝他不要继续练了,找个安稳的工作。“他们讲归讲,但是我自己心里对花鼓灯有一个坚定的一种信念。”

微信图片_20180116114419_副本.jpg

  (岳颖在排练房)

  岳颖的老师陈敬芝去世前跟他说了一句话,“花鼓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你一定要跳到底,然后借鉴别的门类的艺术,丰富我们的花鼓灯,让花鼓灯走得更远更长。”岳颖说,看到老一辈的艺术家都在坚守花鼓灯,他也应该保持对艺术的忠诚。“我最想的就是到每个地方,你只要一动起来,大家都知道你跳的花鼓灯,然后每个地方都有跳花鼓灯的人。”

  圆梦社区网络春晚  将非遗发扬光大

  2016年,岳颖带着南京悦舞文化传媒的16位演员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一支《兰花嫂》舞蹈惊艳全场,当天,他更是反串女角亲自参演。岳颖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社区老百姓最好的舞台,当时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心情很激动。花鼓灯来自民间,属于老百姓百姓,我相信在这里,我一定能将我们的花鼓灯艺术,普及、推广、发扬光大。”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苜蓿园社区花鼓灯舞蹈:《兰花嫂》2_副本.jpg

  (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花鼓灯舞蹈《兰花嫂》)

  通过普及,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慕名而来,纷纷拜岳颖为师,岳老师成了名副其实的社区明星。花鼓灯本身在专业院校中教起来就比较难,教社区阿姨们更是难上加难,很多人在学的过程中就打退堂鼓。“花鼓灯的接触面不是很广,别人觉得可学也可不学。但是,通过手把手的教他们,让他们产生兴趣以后,现在花鼓灯的教学已在社区全面铺开了。”如今,社区的阿姨们每周都坚持来学习花鼓灯,最多的一个星期来五六次,已经是跟专业院校的学生一样了。

  通过这些年的坚持,社区学习花鼓灯的状态蒸蒸日上。2017年12月3日,岳颖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礼堂组织了花鼓灯专场舞蹈演出。100多个演员,从大人到小孩,从专业到业余,奉献了一出精彩的文化盛宴。著名民间舞专家、北京舞蹈学院潘志涛教授评价说:“作为从事花鼓灯课堂教学数十年的教师,深知花鼓灯传承与弘扬之不易,岳颖以他独特的素养为我们树立起一个榜样。陈敬芝老师虽已仙逝,但是他老人家的传人却更加努力而有成效地把花鼓灯弘扬开来,确确实实是一个值得大大点赞的壮举!”

微信图片_20180117173704_副本.jpg

  (花鼓灯专场现场)

  我不是拿它当做作我的一个工作去做,我是将花鼓灯作为我人生的一个伴侣,始终和我相伴。

  我就想拼一拼,因为本身你喜欢了,然后你再不去拼搏,然后你就干嘴上的功夫去喜欢,没什么意思。

  我肯定要跳到我在床上动不了的时候,然后不动了我还是要举着扇子在那绕绕起来,然后嘴上还念着锣鼓点在那打起来,肯定是这样子的。

  我是为舞蹈花鼓灯而生的人。(罗婷)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