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军:一则“红色物业”招聘启事 让他走进居民心坎里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5 09:40:09

  各位中国社区网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马艳军,很高兴受邀参加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圆梦社区人”分享活动。今天,我想讲的是我的圆梦故事。
 
  屡次尝试 谁的青春不迷茫?
 
  去年6月份,我从江汉大学毕业。和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遭遇一样,那段日子,我经历了24年来,迄今为止最为迷茫的时期。对职业规划一片茫然,看不清未来,看不到方向。我尝试了很多领域,电子生产、金融证券、企业培训、房产销售等等,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只期待着有那么一份工作,真的适合自己。
 
在上海华硕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工作 (2).jpg
(穿上静电服,开始疲惫的夜班)
 
在上海华硕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工作.jpg
(清晨,排队等候大巴车回宿舍睡觉)
 
  还记得《谁的青春不迷茫》中有这么一段:“你成长中所有遇到的问题,都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解决了,你就成为了你这类人当中的幸存者。不解决,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可能成为谁。”
 
  我会成为谁呢?我一直在探索。
 
创业时候的照片1.jpg
(试水培训领域,商战策略始终难入信仰)
 
  我开始尝试校园创业,选择我立足的行业。宽带服务、创意家具、智能家居、互联网医疗、艺术彩绘等,所有的实践经历,让我逐渐发现,始终强调功利化的工作让我的精神生活感到乏味,而真实的我却是对社会行政、实践服务方面的工作充满了热忱。在真正了解自己之后,我的梦想开始进行一场重大的转变:从基层工作做起,作一个有信仰、有温度的实干家,这,就是我最真实最坚定的梦想。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恰好我在学校看到江岸区“红色物业”招聘通知,我被“红色”两个关键字所吸引,开始对物业服务有了关注和兴趣。开展红色引擎工程,打造“红色物业”,推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理念融入基层的物业服务,全力推进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份多么崇高的事业。
 
  我积极地投递了简历,殷切地等待着回音。这一步,是我向实现梦想迈出的第一步,尽管仓促,但我心中异常的坚定,这,就是我期盼的工作。
 
  在两周的煎熬之后,我突然接到了百步亭物业的面试通知。什么?百步亭?是那个享誉全国的文明社区么?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非常的惊讶。我竟然有机会到百步亭集团工作。我对百步亭的了解,并不仅仅是耳闻。2015年,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百步亭的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我又以青年创业者的身份,来到百步亭党群服务中心和怡康苑进行参观学习。
 
  那时我就曾感叹:百步亭,一个有情怀的社区,如果以后我能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那该有多好。没想到,以往的经历,竟为梦想的实现埋下了伏笔。我信心满满,面试也一路绿灯,我竟然在如此幸运,开始续写和百步亭的缘分。
 
  为梦起航 当起“拼命三郎小马哥”
 
  梦想一旦被付诸举动,就会变得神圣。什么是“红色物业”呢?为什么物业是红色的呢?我在百步亭如饥似渴的学习思考。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对我们进行了耐心地培训。同时,也为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分配了一位导师,指导我们如何更好的学习百步亭的文化精髓,将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物业公司定期开展党团培训会、经验交流会,让我的能力有了更大提升。
 
百步亭红色物业大学生班级例会.jpg
(红色物业大学生班会,交流学习十九大感悟)
 
  我渐渐理解到,百步亭“红色物业”是以党建为引领,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融入社区治理,真正将物业服务打造成亲情服务,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居民都能感受到这里的人文情怀。我告诉自己,我的梦想已经找到了前进的轨道,接下来就是要鼓足干劲,加倍努力。
 
学习设施设备管理知识.jpg
(扎实学习设施设备管理知识和技能)
 
认真记录居民意见诉求.jpg
(认真记录居民生活诉求,及时提升服务)
 
  在入职三个月后,我被调往公司总部质检部任职。质检的工作,重在了解和巡查每个项目的服务情况,及时的发现和改进问题,确保整个公司高效健康的运行。要达到足够的高度来把握大局,就必须先努力的做好细节,打好基础。我勇敢地承担起夜检的职责,三九寒夜,我依然会到服务项目巡检门岗、监控室、巡逻岗等,核查夜岗同事是否认真按照标准坚守岗位,能否真正保证业主的生活安全。尽管要从深夜巡查到凌晨,但我依然充满动力,因为,这就是我的职责。我的一份努力,换来的是物业服务的保障和对业主信任的回馈。
 
办公室小憩.jpg
(夜班前小憩)
 
  真正的实干家,不仅能完成本职工作的考验,还会积极学习,让自己全面成长。通过探索新途径,来开拓和呈现更好的服务。
 
  为了圆梦,我敢于接受挑战,主动突破。在公司里,经常会看到我是最后一个离开,为什么?因为我想尽量的将工作进行推进,节省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完善。很长一段时间,我住在遥远的沌口,
 
  两地之间车程有一个半小时。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早已成为习惯,晚上10点到家也属于家常便饭。忙起来的时候可能一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但我依然每天充满活力和斗志。因为工作中有足够让我感到快乐的事情,所以并不会感到疲惫。我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小马哥”。我喜欢这个称呼,为了我的梦想,我会永远坚持下去。我坚信,正如美国知名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所言:“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百步亭,已经为我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在这里的我,注定不凡。
 
  成功逆袭 居民称作“百步亭小江涛”
 
  百步亭的人文情怀,重在邻里守望,重在志愿关怀。在工作的8小时内,我们是敬业的物业工作者,细心地关注我们的业主和居民的需要。而在8小时外,我们是热心的社区志愿者,尤其对社区困难家庭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文卉苑一对一对接困难家庭.jpg
(对接困难家庭,一对一志愿帮扶)
 
  社区有位80多岁的叶奶奶,她无儿无女,双目失明,老人平时不太愿意接触陌生人。我第一次家访时心里也很忐忑。敲门、说话、落座、关窗,一切动作都很小心翼翼。
 
与叶奶奶初见,小心翼翼交谈.jpg
(初访叶奶奶,低声交谈,小心翼翼)
 
  老人最初的态度平淡如水,只是默默的听着,简单的答着。但我没有放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把叶奶奶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我愿意做她的双眼。经过多次看望与奶奶唠嗑后,我们开始熟络起来。她主动邀请我来她家里做客,主动向我倾诉她的日常生活。
 
  有时候,叶奶奶遇到插线板坏了、油烟机滴油、水电费没缴、买药不便等问题,她第一个想到找我帮忙。当老人拉着我的手,说谢谢我的时候,那一刻,我激动得泪水在眼眶里不停打转。我告诉老奶奶,我可以做好的,我一定会做好的。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加接待、宣讲和文艺活动。十九大隆重召开后,我们响应百步亭党委的号召,成立了百步亭红色物业“小喇叭”宣传队,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我们的社区服务中,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群众的意见。
 
参加小喇叭微视频开播仪式 与王波书记合影.jpg
(加入百步亭红色物业“小喇叭”宣传队)
 
入户宣传十九大精神,了解居民意愿.jpg
(将十九大精神传入居民家中)
 
  简单做自己,总有一扇门为梦想打开。我觉得,通过参加文艺活动来服务居民、走近居民,是一个最好的方式。在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百步亭专场和现代城专场活动中,我主动当起“网红”主播。哪里有节目、哪里有专场、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我的身影。经过努力,主持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也被居民亲切的称为“百步亭的小江涛”。江涛是湖北经视知名主持人,我能够得到居民的赞赏,真的是来之不易。居民的评价,正是对我筑梦基层、圆梦社区的最高认可。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百步亭专场 开场_副本.jpg
(担任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百步亭专场主持人)
 
  如今,我正在百步亭这边沃土上,努力地成长着。虽然说,我现在还远没有达到可以称作“实干家”的高度,但我有信心,而且愈加坚定。我一直都是一个想要当将军的士兵,新时代青年必须要有承接更大责任和使命的担当,我的梦想,就是能在这片沃土上收获更大的成长,真正成长为一名新时代实干家,为社区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一直相信,坚定梦想者,虽远必达!(采写:中国社区网 黄文)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