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敏:发动全家做志愿者 帮助居民圆梦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16 16:00:58

  “感谢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让社区居民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圆了老百姓的文艺梦。”在山东淄博,社区居民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热情高涨,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敏更是频频点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为了帮助更多居民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江敏自掏腰包百万元,发动全家做志愿者,送音响搭场地,成为近三万文艺爱好者的“圆梦人”。

TIM图片20180125144149.jpg

江敏

  丈夫当司机儿子做义诊 自掏百万元开展志愿服务

  早在2006年,江敏就被评为山东省淄博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淄博市首届十大孝子。作为道德模范,江敏时刻以身作则,以助人为乐。2010年,江敏发动身边的道德模范、“五老”志愿者等五人,成立了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与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结对帮扶。

  协会成立之初,资金和场地都成问题,江敏自掏腰包,购置办公室、租用活动场地,还专门买了一辆面包车用来运送活动物料,这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有一百万元。

TIM图片20180125144053.jpg

江敏看望社区老人

  江敏结对帮扶的刘大爷及老伴双双因病瘫痪在床,经济上的压力给老两口情绪带来极大影响,为了能帮助刘大爷,江敏想尽各种办法,三天两头以“送衣物”、“送鸡蛋”的名义,为刘大爷提供帮助。

  一个人做志愿者,力量始终是不够的。在江敏的感染下,在国外留学医学博士的儿子,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深入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受到居民的热情欢迎。就连江敏的爱人,工作之余也积极充当“专职司机”,开车、搬帐篷、搭桌椅,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我们全家都是志愿者,我们协会几乎每天都要开展志愿服务。”江敏笑着说。

  八年来,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已经在全市建立1651个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23支志愿服务队伍,发展37万敬老志愿者,为淄博市连续三年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年报送600多个节目 近三万居民圆梦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除了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关爱失独家庭、深入社区做义诊,给社区居民送去物质上的关怀,江敏还积极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TIM图片20180125144031.jpg

江敏与社区居民一起过端午节

  在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石桥村,有一群平均年龄70多岁的文艺志愿者,既没有专业的音响设备,也没有排练节目的场地,老人们的文艺才华无处施展。为了帮助老人们实现文艺梦想,江敏专门购买了音响设备,还将社区里的故事改编成朗朗上口的三句半《城管爱心大妈》。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淄博专场的舞台上,《城管爱心大妈》获得居民雷鸣般的掌声,登上舞台的老人们感动得热泪盈眶:“没想到我们也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梦想真的实现了。”

  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淄博市已经举办了六个专场,除了三句半《城管爱心大妈》,江敏还带领文艺志愿者自编自导《群众的一个家》、《婆婆也是妈》等讲述社区老百姓生活的精彩节目,以及《美丽中国》、《跟党走》、《为祖国干杯》等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节目,深受居民喜爱。

  在江敏的组织带领下,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连续四年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先后组织了110场海选,从2210个海选节目中报送606个精品节目,帮助近三万居民登上梦想的舞台。

  收入年年涨城市变漂亮 中国梦离普通百姓更近了

  “这几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谈及这几年来城市发生的变化,江敏的话匣子更是停不下来,居民的收入每年都在涨,老旧社区装上了电梯,淄博市的地铁、机场都开建了,便民设施越来越完善,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家庭和谐、城市繁荣、国家富强,变化太多都数不过来。”江敏说。

  作为淄博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居民,江敏是城市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她的内心于家于国都有着无尽的感情。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圆了社区居民的舞台梦,千千万万个像江敏一样的志愿者则让伟大的中国梦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邹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