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香:心中装着邻里 真情播洒小院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18 10:19:28

  在太原市小店区八一社区,活跃着一群每日义务忙碌于居民琐事的人,他们是我们最可爱的楼院长,辖区大街小巷,小区院落内外,无处不见他们的身影,一日三查,每日上报,事无巨细,而王爱香就是他们当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

  王爱香上任时,正是前楼院长因搬家离职,院里无人管理之时,那时院里每天都有人来社区反映问题,不是暖气不行,就是水电出问题,他们急需一个楼院长来挑起管理这个重担子。社区征求大家意见看选谁合适,大家不约而同都向社区推荐了王爱香,她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热心肠,平日里就尽自己所能帮助所有的人,这个岗位非她莫属!

图片8.jpg

(王爱香照顾老人)

  王爱香在全院居民的力举之下,顺利当选为楼院长,尽管刚退休,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协调好,但是看着院里大大小小的杂事搞得居民心烦意乱,王爱香没有推辞,主动担当,当选当天就开始针对院里的问题征求意见,提出解决办法。

  安全是天,院里的安全是居民最关心的大事。针对安全管理方面,王爱香首先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第一院门上锁,白天半开,晚上关闭,因为院小,出入车辆均要受到王爱香检查;第二车棚上锁,由自己和另一个热心居民负责上下午看管;第三王爱香在门房外放置了一个小黑板,上面有对大家进行的安全提示、天气提示等。

  除安全外,就属环境最离不开居民生活了。在环境方面,王爱香主动联系社区,将原院里的垃圾池拆除,换成每日可倾倒的垃圾桶;要求所有居民不得在院里乱堆乱放;她又在院门两侧种上了蔬菜,既美化了小院又可以让居民尝个鲜;每天大早,总是可以看见她挥着大扫帚打扫院落的身影,无论冬夏,雷打不动;又在社区的帮助下在院里安了两个宣传栏,为通知广告找到了安身之处。

  院里千条线,管理一根针,说到管理,王爱香为这个院可费心不少。从各项费用的收取、院里的设施维护到家长里短纠纷调解,真可谓处处都有王爱香。全院60户,每户什么情况她都了然于胸,由于该院处于八一小学和九一小学之间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房子虽老旧却十分抢手,近年来房子多有买卖租赁,院里居民也时常更换,管理难度越来越大。针对这些情况,王爱香在门房张贴了一张通讯录,及时登记各家各户变化情况,时不时入户了解,谁家要卖了,谁家要租了,她不仅了解房屋状况,更是做好居民管理,确保小院安全。小院不大,但王爱香管理有方,不到200平米的地方,她最多时要安排停下近60多辆汽车,每一个车号她也烂熟悉于心。每年收取暖气费总有不自觉的钉子户,影响正常供暖,王爱香担任楼院长后,根据这些居民的情况想出解决办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工作,最终按时全部收齐暖气费,保证居民正常享受供暖。

图片9.jpg

(王爱香走访)

  王爱香心中装着居民,每天义务为居民服务,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她的家人也十分支持她,儿子小时候曾在院里捡到钱包、手机等也是主动交给她,还给失主。丈夫看到她为院里付出多,就多替她分担家务,儿媳也很懂事,总向朋友同事夸起她这个人人都喜欢的婆婆。

  王爱香常说:“这人哪,就是应该先做人,后做事!这么多年,我的父亲是这样教我的,也是这样做的,而我呢,也是这样教育我儿子的,我和我的家人也都是这样做的,将来,等我有了孙子,我还要告诉他这句话,先做人,后做事,才能做成事,做好事,做大事!”(刘思萌)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