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淼:“演好人、帮好人,带好人弘扬社会正能量”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04 16:00:16

  “唢呐王”“草根艺术家”“全国最美志愿者”“慈善家”“洛阳城市形象代言人”“洛阳社区网总编”“‘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团长”……“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曹建淼众多身份中,他自己最喜欢的是“好人颂’和社区艺术团团长——因为这是他呕心沥血筑起的爱心奉献之家。
 
  10岁开始接触唢呐,12岁就随父亲登台演出的曹建淼出生于一个唢呐世家,对唢呐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学习唢呐非常认真,小时候放了学就拿起唢呐练习,为了不打扰别人经常会躲到红薯窖里。而他也坦言,唢呐确实是一个非常难学的乐器,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曹建淼说,“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咱们中国人的韧劲,是不可能把唢呐吹好的,这可能也是唢呐逐渐没落的一个原因吧。”
 
  从废弃的红薯窖走出的曹建淼,先后四次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大舞台,他用嘹亮浑厚的传统乐音演绎着豫乡风土,他以纯粹致敬匠心,以热爱雕琢风骨,用一曲唢呐,让文化的血液有了传承的脉络。
 
图片1.jpg
曹建淼在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上用唢呐演奏《欢腾河洛》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2年,曹建淼被西关街道办事处推荐登上了首届“洛阳社区春晚”大舞台,以一曲自己编创的唢呐曲《锦绣河洛》艺惊四座,不但受到观众喜爱,还得到洛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等部门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从此,他产生了强烈的荣誉感,认为公益事业“比挣钱更享受,人生更有价值”。后来他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于文化公益事业和带领志愿者公益创业,立志用文艺舞台寓教于乐,服务社会。
 
  创业前期,艺术团的生存状况异常艰难。洛阳市宣传部、文明办、市创建办、民政局、文广新局等单位领导也先后伸出援助之手,纷纷给予济助和扶持,使他走出困境。这更坚定了他浑然忘我、献身公益事业的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曹团长把团队的艺术品格也做了明确定位,以“演好人、学好人、带好人、帮好人,做好人,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己任,并把艺术团定名为“‘好人颂’社区艺术团”。他不再满足于坐享其成,搬演老曲目、老段子。而是注重内容的创新,争取每台演出都有自己的原创节目,素材还都取材于社区基层真人真事。在身边找榜样,使百姓受教育,让善念入人心,为社会扬正气。种种努力,使他的团队在整个演艺圈潮流中独树一帜、别开生面,带来一股清新气息,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在这前后,经过长期考察,洛阳市文明办、创建办等部门把草创不久的洛阳社区网也交给曹建淼承办。从此,好人颂艺术团与洛阳市社区便民志愿服务站、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洛阳市社区南无拳志愿辅导站等十支志愿服务团队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并肩担负起建设文明洛阳,和谐洛阳的历史重任。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更为‘好人颂’社区艺术团的发展壮大增添了无穷的活力。(赵玲玲)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