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丽萍:大爱无疆 “最美志愿者”捐献骨髓救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6 11:31:47

  宋丽萍,女,中共党员,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市,现为濮阳市华龙区中原油田第十社区管理中心志愿服务站负责人。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荣誉称号、全国首批十佳优秀党员志愿者、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曾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亲切接见。

1.jpg

宋丽萍给老人按摩肩部 图片来源网络

  宋丽萍先后资助8名贫困失学儿童,个人累计捐款5万余元,义务奉献17年,累计无偿献血1万多毫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先后为15个重症患者募捐50余万元。

  2010年3月这将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手术后在家休息的宋丽萍接到濮阳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电话里告知她和四川一名8岁白血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初配成功,征求宋丽萍的意见,愿不愿意捐献骨髓,再次做高分辨血样化验。

  大爱若水,荡浊扬清,方显真本色。宋丽萍一听说有人血样与她配型成功,急需救治,容不得多想,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没曾想这次通话,让84岁的婆婆听到了。宋丽萍的丈夫在油田外部市场工作,经常在外地奔波,公公婆婆和她在一起生活。婆婆追问“捐献骨髓”是怎么回事,宋丽萍无奈之下就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公公婆婆听说后,坚决不同意宋丽萍去捐献骨髓,甚至轮班盯守。红十字会安排抽血的时间到了,这可急坏了宋丽萍。她灵机一动,和一起上班的同事商量好,骗公公说处里要召开职工大会,让老人帮着看会儿门岗。公公信以为真,就应允了。宋丽萍和同事偷偷跑去濮阳红十字会抽取血样,并由他们送达北京实验室做进一步的高分辨血样化验配型。

  2010年7月7日,是宋丽萍去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日子。她支开了公婆,踏上了去郑州的行程,安排妥当后,当天就给她注射了两针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的“动员剂”。

  由于年龄偏大,没有好好休息,加上这几年不断献血的原因,宋丽萍出现了强烈的副反应,全身疼痛,出现发烧、恶心、呕吐的现象,虚汗隔着衣服把床单都浸湿了,而且牙龈肿痛,半边脸都肿了起来,3天体重增加了8斤。宋丽萍躺在床上咬着牙忍受着种种不适带来的痛苦煎熬。疼痛让她彻夜难眠,她不停的告诉自己我的选择没有错,自己选择的就要坚持走下去。有人叫我宋大傻,有人说我是作秀,要是忍受这点痛苦能救活一个人,这种傻我愿意干。

  2010年7月11日,在医院干细胞采集室,仪器将宋丽萍体内的血液不断地进行着过滤,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55克造血干细胞悬液被装进专用运输箱。当天,她捐献的55克“生命火种”就被空运到了受助者所在的医院,完成了一场生命的接力。宋丽萍成为我国第1734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中华骨髓库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河南省红十字会也授予了宋丽萍“爱心大使”荣誉称号,她也成为中原油田成功捐献骨髓的第一位女性志愿者。

2.jpg

2016年10月12日宋丽萍和小致骜初次见面

  自从移植了骨髓,孩子的血型都由B型变成了和宋丽萍一样的A型,而小致骜也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重生,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看到孩子健康成长,宋丽萍也格外高兴,并为孩子送上期许和祝福。(赵玲玲)

[责任编辑:黄金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