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杰:筹集千万资金 开办道德讲堂传递正能量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6 11:11:55

1.jpg

王英杰

  王英杰,1953年出生在河南省郏县城关,今年63岁。1996年从开封火车站内退后他凭借着讲诚信,肯吃苦的拼搏精神,将铁路运输事业越做越大,很快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就在他的家族企业做的风生水起日进斗金的时候,他却放弃了蒸蒸日上的家族企业,带领全家义务办学,他将商业用地开发成教育用地,而后转卖家中的房产,筹集资金办书院。

2.jpg

“敦复书院”图片

  2008年,他将经商近30年的1000多万元积蓄,建成河南省唯一一座公益性道德讲堂开封敦复书院。为保证书院的正常运转,他不仅将自己每年收回的130多万元房租全部投入,还率领全家十几人致力办书院、做教育,带动了全市及全国多地建立各级道德讲堂620多所,全国各地40多万人次受教育。为扩大书院影响,他亲自奔赴各地聘请道德模范、文化学者200多人做书院的兼职教师。

图片2.jpg

“敦复书院”开展道德讲堂总堂第三十七期讲座暨德行好少年与感恩父母活动

  来自开封市汴京路小学专场800余名学生在敦复书院参加了这次活动。通过4天的传统文化熏陶,孩子们懂得了如何孝顺父母、感恩老师。并在课程期间把自己的父母请上讲台为他们洗脚、按摩。许多人通过道德讲堂,提高了践行道德规范的自觉性,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通过道德讲堂,不懂事的孩子学会主动在家中做家务;行为不端、滑向失足边缘的孩子回归了社会;原本婆媳不和,如今变得亲如母女;原本要离婚的夫妻,变得夫敬妇爱;原本矛盾隔阂很深的邻里,又重归于好,这些事例不胜枚举。道德讲堂,大力倡导一堂一善事,在讲堂中经常举行向灾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的善举,让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融为一体。2013年雅安发生地震,道德总堂捐款3万余元;6月,同时,道德讲堂志愿者组织“关爱他人”、“清洁环境”等系列公益活动,走进敬老院、景区义务奉献,并利用假期期间义务到景区、大街干线义务劳动,为美化开封作出了贡献。同时举办儿童国学公益夏令营,通过学习经典,让孩子们学会知恩、感恩、报恩。

图片3.jpg

“敦复书院”上课画面

  王英杰家庭的感人事迹演绎出最美风采,如同插上了翅膀,飞向了八朝古都开封的大街小巷,成为了美谈,成为了佳话。2014年新年伊始,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王英杰被评为马年第一个月的“中国好人”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5年王英杰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讲模提名奖”,2016年他的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王英杰说:“办学的过程,是自我完善和升华的过程。我们心中的楷模就是我们范仲淹宰相,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有我们周恩来总理,留下一身正气,带走二袖清风,与圣贤书打交道,自己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受到洗涤,思想得到升华。放下比得到快乐,舍弃比得到幸福,给予比得到自豪,践行了老祖宗指引的快乐大道,人生就会更完美、充实。心里装着美好,吃饭是甜的,睡觉是香的……”(赵玲玲)

[责任编辑:黄金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