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寺滩社区书记王咏梅:用心服务 心系万家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2-28 16:54:11

  甘肃武威的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部落,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共有28个民族。

  寺滩社区是华藏寺镇新建社区,面积2.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7500人,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社区,且多数居民是各乡镇的移民搬迁户,人口流动性大、教育难度大、治理难度大这三大难点,寺滩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咏梅本着"脚踏实地 以人为本 以和为贵 以德为上"的理念,用文化活动凝聚人心、用行动感化人心、用载体服务居民的方式,创建出一个具有天祝藏族自治县特色的和谐社区。

  从一名文化工作者到社区 "带头雁"、"领路人",王咏梅表示,自己到社区工作以后才深入体会到什么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也感受到了一个社区工作的平凡、繁琐、辛苦。

7_副本.jpg

  用真心温暖百姓

  在社区工作的这5个年头,王咏梅从家到社区,从社区到楼院,从楼院到残疾、特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走了多少家,她自己也算不清楚。王咏梅说,她还记得第一天来到社区的情形,望着幢幢的高楼和人烟稀少、垃圾成堆的扩建区,心里也曾打鼓,但是为了立标杆,带领仅有的一名干部,两人从"零"开始上楼下梯的入户了解,反复走访摸查过后,王咏梅对社区居民的情况如数家珍,这家有几口人,那家有几个碗、他们家具如何摆放都了如指掌,从而成功与居民打成一片。

TIM图片20180228171012_副本.jpg

  寺滩社区是新建社区,居民大多数是农转非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各类矛盾纠纷突出。为了改善小区风气,王咏梅从从教育入手,召开居民大会开始在居民当中兴起"怎样做好人、行善事"的道德讲堂,发放"邻里守望卡",要求居民每晚睡觉前拨打电话互相报一下平安,经过半年时间,彻底改变了新建社区"进楼关门,出门不认识邻居,有苦无法述,有难无法求"的尴尬局面。

  "社区书记是最接地气的岗位,不仅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更要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我的工作普通但是意义非凡。"王咏梅说道。

  用文化活动凝聚民心

6_副本.jpg

  为了提升寺滩社区居民的文明水平,凝聚人心,王咏梅发动社区干部带动有特长的居民一起组建舞蹈队,创作编排出具有特色的文艺节目,利用重大节日期间到小区楼院去演出。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小品、音乐、舞蹈等文艺形式,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寺滩社区不仅成立了舞蹈队,还有4名骨干文化辅导员和100余名外援,使得居民的精神的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用行动践行初心

9_副本.jpg

  为维护辖区居民安稳,解决移民搬迁户的后顾之忧,王咏梅始终坚持在政治工作中,情和理互为条件。在社区工作中既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更要导之以行,用行动落实好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来,王咏梅不仅召开居民会议,还亲自带领社区党员到居民家中去宣传相关利民政策、重要精神。同时,王咏梅还在社区建立了帮扶"一对一"制度,发动社区干部起先锋带头作用,在节假日和社区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一起过节,用情感动人心,让广大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爱和党的温暖。

  红红火火的文化活动,热火朝天的志愿服务,蒸蒸日上的好日子,在王咏梅的带领下,现在的寺滩社区不仅实现了邻里和睦、干群同心的目标,还成为天祝藏族自治县富有特色的和谐社区。(王咏梅)

[责任编辑: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