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耘:依托资源优势 将六尺巷社区打造成“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2-09 09:43:57

安徽桐城六尺巷社区书记张耘.jpg

  “将社区故事融入到春晚极具平民化色彩,现场观看十分震撼和感动,通过节目展现了新时代国家的新气象。”2月4日,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汉录制,现场观看精彩表演的安徽桐城六尺巷社区书记张耘发出赞叹。

  一本《社区》杂志  一份近二十载的坚守

  张耘表示,六尺巷社区报送了歌舞节目《老百姓最美》。现场,节目演唱者、中央乐团女高音歌唱家斯兰唱出了老百姓在奔小康的征途上,敢于有梦、奋力圆梦的可贵品质。张耘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事实上整台演出编排的节目都在传递一个信息:国家重视社会基层治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透过节目体现出来。

  六尺巷社区位于桐城市老城区中心,是桐城市经济、文化中心,商业网点密集。2002年成为桐城文昌街道胜利社区(现更名为六尺巷社区)主任,2005成为社区书记至今,张耘在社区书记这个岗位上工作了近二十载,是什么力量让他坚持到现在?这一切源于一本叫 《社区》的杂志。张耘说,早年他在街道从事从事另外一份工作,偶然的一次机会,翻看到《社区》杂志,他被里面基层工作者全心为人民服务的故事深深感动,觉得这些基层工作人员特别不容易,他也要像他们一样,在基层岗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如今,他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大小巷道,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将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社区管理的方方面面

  六尺巷社区前身为桐城文昌街道胜利社区,谈及社区易名,里面还有一个历史典故。

  清康熙年间,张英担任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他老家桐城的官邸与吴家为邻,两家院落之间有条巷子,供双方出入使用。后来吴家要建新房,想占这条路,张家人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经过多方沟通,张家主动让出三尺空地。吴家见状,深受感动,也主动让出三尺房基地,“六尺巷”由此得名。张耘说,后人能通过六尺巷更直观地感受到古人谦和礼让的高贵品质,将古人留给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这一点,十分符合现今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张耘作为社区书记,时刻意识到要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目前社区共有146名党员和400多名志愿者,他们构成了在职干部志愿者团队、退休职工志愿者团队、青年组织志愿者团队、行业志愿者团队在内的4支队伍,张耘特别提到,团市委单位与社区相隔近,社区会与之合作发动青年力量,为社区困难群体、空巢老人和特殊群体服务。前段时间下大雪,看到很多居民纷纷自觉加入到铲雪行动中,张耘深受感动,目前,社区在进行新一轮志愿者登记,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让张耘深感欣慰。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历史文化新名片

  六尺巷社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因此张耘十分重视区域文化资源开发,他借助文化主管部门的影响力,利用社区闲置场所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创办“六尺巷”剧社,社区里的老戏迷可以在这里开展以文艺为主体的多种文化体育活动,满足居民健身强体、娱乐身心等各方面需求。

  张耘是一名基层工作者,也是桐城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管理好社区大小事宜。

  “能一辈子做自己热爱的工作是何其幸运,当初因一本《社区》杂志结缘,然后就在社区书记这样平凡的岗位工作了这些年,居民的满意、认可是我前进的动力,社区环境融洽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促进国家不断进步,我们社区每走一步,换算成国家就是前进一大步”张耘说。(中国社区网 吴思)

[责任编辑:王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