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站邻园社区书记晏惠琴:服务居民全天候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30 14:52:38

  在武汉,有句俗语叫“一末带十杂,烧火带引伢”,用来形容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再合适不过。如何在纷繁复杂中获得百姓的信任,让大家收获幸福感,武汉市硚口区站邻园社区书记晏惠琴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图片3_副本.png

  晏惠琴(左3)和居民们一起清扫社区垃圾

  为民服务翻新篇 让社区“五难”问题“归零”

  崇信路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地处崇仁路,被7所中小学环抱,由于特殊地理位置,进餐高峰期人流量可达千余人,因“三乱”和流动摊贩占道等现象十分严重,该地区曾被市治庸办列为重点督查地区。

  晏惠琴带领社区班子主动联系相关部门,采取了拆除商户自行乱搭的雨阳棚、统一空调外机的安装、对店面进行提档升级、取缔占道流动推车等举措。现在崇信路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环境明显改善,呈现出“规范又统一、隐患多防范、环境美无比”的良好经营状况。

  在晏惠琴看来,居民反映的问题要不拖延、不推诿,要做到天天归“零”。重点区域的改造问题解决后,她又针对居民反映的“出门难、晒衣难、下水难、活动难、生活难”的“五难”问题掀起新一轮“整改革命”,粉刷墙面、安装监控、安装单元门、安装晒衣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五难”问题成功归“零”。

  做公益“人人抢” “互联网+”让社区公益更有趣

  “本月的‘换享’活动开始啦,大家快来参加呀!”微信里的消息发出去没多久,社区广场上就围满了前来淘宝的居民,婴儿床、包包、电视机、儿童玩具……闲置物品可以交换,没有交换成功,则进行义卖或者捐赠。

  “平时大家都关上门生活,交流不多,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沟通多了,环保节约也成为社区新时尚。”晏惠琴介绍,2013年,站邻园社区创新“换享兵团”项目,通过QQ群、微信群,打造“社区服务居民”新型社群,倡导低碳生活、鼓励物物交换,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

  目前,社区正在筹划“换享兵团之邻里互助俱乐部扶老助老”和“时光穿梭机带你重返青春”项目,致力于帮助弱势群体和老年人,不断融洽邻里关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建立未成年人道德档案 记录孩子点滴善行

  争当小小楼栋长,助人为乐,参加“爱我家园”义务劳动;新春来临,走家串户送春联,送祝福……站邻园社区办公室里陈放着一排特殊的档案,里面记载着社区300多个孩子在校外的点滴善举。

  作为全国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站邻园社区与周边十一中、崇仁路小学等6所中小学校联手,为6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建立“道德档案”,辖区的小朋友们当起了社区的“信息员”、“宣传员”、“义务员”,经常主动参与维护花坛、清扫门栋卫生、慰问老年公寓老人等活动。每逢节庆日,社区也会组织开展各位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制作教师节贺卡、中秋月饼、元宵花灯等小礼品送给社区居民。“如今,社区里走出了不少小能人!”晏惠琴说,“龙亦然不仅热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还荣获了全国航模的冠军,许多孩子把他当做榜样,争当品学兼优好学生!”

  “社区工作没有巧,敬业爱民是个宝!”这句话是晏惠琴的座右铭,更是她多年来工作恪守的准则,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模范小巷总理。晏惠琴说,居民生活无小事,作为社区基层干部,理应为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做好每一件事情。(方凡)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