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马文莉:风雨征程新气象 为民服务显初心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6 14:25:05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五年来, 伴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办事处九龙北社区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这一变化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九龙北社区书记马文莉说:"社区工作者是工作在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的人,社区群众在社区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社区干部在社区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

未命名_副本.jpg

马文莉近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虽然繁杂,但是满足居民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已经成为马文莉对自己的要求。在走千家们,听万民声的过程中,马文莉了解到社区有大量退休居民、"五老"的精英群体,当他们赋闲在家后就无处散发余热。听到这个反馈后,她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召集居民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在他们的推动下,社区现在已经成立了金凤凰艺术团、秧歌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服务队伍。志愿者们进校园、进小区,各种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好,随着九龙北社区不断探索、改进管理模式,让居民参与,使居民受益,充分发扬居民自治,充分做到"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对于九龙北社区发生的变化,马文莉如数家珍。打造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社会救助、劳动保障、人口计生、党群综合4大类21项便民服务;建立多功能室、儿童之家、妇女学校、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满足不同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从"一间旧屋子,两张破桌子,几个老大妈"到"宽敞明亮的办公大厅,进一门就能办百事"的变化,让居民越来越感受到自己的生活与社区已融为一体,也使社区服务居民的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居民离不开社区服务,随着社区的发展,会更好的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与百姓间的桥梁作用,更好的为百姓服务。"马文莉对自己社区工作者的身份十分自豪。(王晓雅 马文莉)

[责任编辑: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