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马晓君:推进社区自治 建起富美家园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3 20:51:13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如今,走进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马刚街道中寺社区,就正如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述的一样,居民们怡然自乐,环境干净整洁,邻里间欢声笑语,一片和谐健康文明的景象。
 
居民一起共建美丽家园.jpg
居民一起共建美丽家园
 
中寺社区荣获文明社区称号.jpg
中寺社区荣获文明社区称号
 
  这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晓君推动居民自治,救“活”农家小院,带领群众奔小康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发挥居民自治 共建和谐家园
 
  农家小院在中寺社区的形成和发展颇有渊源,居民们本身就拥有浓厚的艺术文化功底:200户人家,几乎家家喜文艺,人人爱曲艺,自成艺术团,随时能歌舞。早在1997年,村民们开始自办农家小院,最好一年,接待客人近10万人次,经营户平均收入可达5万余元。
 
  日子久了,农家小院市场开始饱和,游客数量萎缩,各家独立经营的农家小院大多信息闭塞,导致项目重叠,还有一些互相压价、互抢生意的情况发生。
 
  “居民自己的事情,就让居民自己解决。”马晓君说。在马晓君以及社区工作者的带领和指导下,沈北新区农家乐协会应运而生,居民自治,制定了统一章程,实行统一经营。公平合理地竞争,科学有效地管理,让中寺社区的农家小院又“活”了起来。
 
中寺社区居民在社区怡然自得.jpg
中寺社区居民在社区怡然自得
 
  在推进居民自治的同时,马晓君还在农家小院中组织开展了“星级评选”活动,达到标准的升级,达不到标准的摘星、撤匾。就这样,中寺社区逐渐建起了远近闻名的“农家小院一条街”,生意一家比一家红火。
 
  文化惠民 百姓生活溢幸福
 
  从前,由于没有活动场所、没有文化活动,中寺社区部分群众在农闲时节常常聚在一起玩麻将。
 
  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马晓君的脑中逐渐形成——建一个高标准的文化广场供居民休闲娱乐。为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马晓君组织召开了社区居民代表会,这一想法得到了党员及村民代表的大力支持。
 
  新建成的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休闲广场1500平方米。广场建好了,社区居民闲暇之时,纷纷捡起旧家伙,你的二胡,他的琵琶……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
 
中寺社区举办村民代表会.jpg
中寺社区举办村民代表会
 
  如今,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了起来,秧歌队、篮球队、艺术队等文艺团体相继成立,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马晓君介绍,今年,中寺社区还举办了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居民们聚在一起,原创了一个又一个独一无二的节目,赞美新时代的新生活、新变化。
 
  “社区是居民的家,自己家园的建设当然需要听取家人的意见。”马晓君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社区治理过程中一定不能忽视群众的力量。仅在2017年,中寺社区就召开了大大小小的居民代表会30余次,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建设美丽和谐富美新家园。(王玉涛)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