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文明办调研员朱红杰: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3 15:02:31

  我们今年作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安阳市第一次首设分会场暨安阳市首届社区春晚,展示的方式是通过网络让全国人民都可以看到。网络也是新时代背景下的一种现代传媒方式,也是传媒转型很有效的载体。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跟我们党中央号召的厉行节约,节约办晚会,也是非常契合的,我觉得非常好。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目前全国上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我们整个春晚的策划包括它的亮点,将我们好的家风、演绎好的中国故事、传统美德、城市以及社区的治理、现代化、法制化等等结合起来。实际上它是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很好的时机。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就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化”进去,入脑入心,真正做到落实落小落细。

图片6.jpg

  因为文峰区东关街道晨峰社区跻身全国新一批98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行列,成为安阳市以志愿服务项目推进社会善治的典范,所以我们让该社区作为本次春晚承办社区。

  也许这次网络春晚社区演员的演出不够专业,但是很接地气,受到居民认可。这台晚会场内场外联动也是一个创新,我们不局限在演播厅里做晚会,把镜头更多的对准普通居民,把舞台全部都让给社区百姓,无论主持人还是演职人员,几乎都来自社区居民,让晚会没有了界限,没有了门槛。

  网络春晚和其他春晚有很明显的不同,一个不同就是我们的关注点是广大基层百姓,我们关注的不是少数的明星,当然明星也属于百姓之列,但是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广大社区居民,反映他们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次社区网络春晚反映了人民群众的需求。过去老百姓是坐在电视机前看节目,现在除了看节目,我们居民还要演节目,演的节目还要上春晚。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的一种很好的展示。通过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也很好地展现了我们安阳广大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良好的精神面貌,我觉得这点是非常了不起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这次会议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我们的社区春晚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社区居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创新为动力,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社区群众,把社区群众文化工作做好做实,让群众真正成为文化的创造者、表演者和受益者,成为文化工作者创作的源泉,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文化舞台。让社区男女老少都能成为舞台明星,让艺术贴近生活,让艺术服务生活。

  这个舞台真的非常好,我们要把每年的社区网络春晚持续的开展下去,把它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把老百姓自己的事情一步步做好,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赵玲玲)

[责任编辑:王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