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银河社区书记张娜:与辖区单位共建共享“社区之家”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19 16:30:53

  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银河社区成立于2001年9月,下辖5个规范化小区,共有2489户,6320人。银河社区党委是自治区率先成立的一家社区党委,下面设有7个支部,现有党员121名。银河社区一直以“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居民与社区更亲”的服务理念为民服务,以“党建引领聚民心,共享发展创和谐”为宗旨,开展社区各项工作。

  银河社区现设有办公服务大厅、志愿者活动室、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室、居民活动室、社区心理咨询室、社区法律咨询室、文艺活动室、社区党员活动室等21项功能室。银河社区书记、主任张娜说在这一年里社区“两委”定期、不定期组织各项大大小小的活动有90余次。

  银河社区与驻区的多个单位开展共驻共建,2017年元宝山区住建局为社区提供艺术团帮扶经费13000元,为购置社区演出服装专用;区纪检委在年初时帮扶辖区贫困户,为其发放米面油共15户。银河社区与辖区企业商户融合共建,合作共赢,使很多居民都享受到了切实的福利。

  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文艺活动非常丰富,例如社区合唱团、舞蹈队、艺术团等,张娜说:“成员大多数都是退了休的老人,特别是李顺梅和刘延光两位老师为合唱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经常组织居民排练,开展各种文艺活动,带动了很多人参与到文艺活动当中,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另外,社区还有一位周彩霞阿姨,她是合唱团成员,也是社区舞蹈队的组织者,她积极参与社区发展与建设,她也获得了元宝山区第二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周彩霞一家的好家风引领着整个社区的文明家庭建设工作,成为了大家效仿的榜样。

  另外,社区与辖区非公企业胜兰教育一起开办了“四点半课堂”,每周一到五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开放,解决了社区孩子放学无人照看的现象,同时“四点半课堂”还为辖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张娜说:“‘四点半课堂’已经为辖区50多名青少年开展了服务,今后还会为更多青少年继续提供服务。此外,社区还设有‘漂流书屋’,开放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晚上六点到七点半,‘漂流书屋’在社区形成了亲子共读、图书漂流、好书共享的全民阅读的新风尚,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居民们养成自觉阅读的习惯。”

  张娜说银河社区各项工作顺利的开展,离不开包联单位、驻区单位的大力帮助,更离不开社区每位居民、党员的关心与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与帮助,社区才会变得团结、稳定、和谐;因为居民们的互动与参与,社区才会越来越文明、越老越幸福。(中国社区网 刘思萌)

[责任编辑:黄金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