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春雷:居民越满意越认可 我的成绩单就越精彩越漂亮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19 11:13:25

  1996年入党,2007年8月成为社区党务工作者,2009年正式成为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的余春雷,在一开始并没想到自己将来会成为社区书记。

  “社区书记是我从没想过的职业”

  余春雷原来在企业公司上班,考虑到当时的工作内容和环境,余春雷想“转换跑道”进行新的未来规划,正好在2007年城区区委组织了招聘党务工作者的考试,他在那场100人录取10人的高淘汰率角逐中胜出,成为十人之一。

  社区工作与原来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需要余春雷深入基层,跟社区居民打交道,能否尽好自己的职责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徽山路社区原来是八九十年代工业区员工宿舍区,各项基础设施薄弱,如何让社区里的居民安居乐业,成为余春雷的心头大事。

  余春雷认为要从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着手,徽山路社区形成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管理架构,社区共有43个小区,每一个物业公司管理19个小区,物业公司也竭诚为居民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余春雷工作照1.jpg

余春雷开展社区工作

  酸甜苦辣是人生的“佐料”

  徽山路社区有很多的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体,从事社区工作的这十年,余春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民之所难,解民之所忧,这其中有酸也有甜。2013年的大雪积深至脚脖以上,由于社区是老旧小区,有很多危房,余春雷担心危房里居民的安全,立即带上同事逐个小区排查安全隐患,有一户是一位年近八旬的空巢老奶奶居住,她的子女很少回家,家里的水龙头因雨雪天气冰冻,无法烧火做饭,老奶奶看到他们来了惊讶之余又有些安慰,余春雷随即派出工作人员修缮水龙头,保障老奶奶正常生活需求。

  余春雷说这样事真的多如牛毛,这里每年6月会迎来汛期,2014年的水势较猛,余春雷预感会出事,某天晚上8点他组织巡逻队去看看社区的情况,发现有30多户1楼被淹,其中还包括老年公寓,余春雷与巡逻队员连夜救灾,把居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余春雷与居民商谈“棚改”拆迁事宜.jpg

余春雷与居民商谈“棚改”拆迁事宜

  “能为居民做实事,真的让我有满满的获得感。”回首社区工作这些年的点点滴滴,余春雷发出由衷的感慨。

  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

  一个社区的繁荣强大重要的是凝聚人心,余春雷注重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由于徽山路社区以老年人居多,由他牵头成立了首家屯溪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自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康乐老年公寓、戏曲协会、音乐舞蹈协会等16个社会组织有了自己的家,这其中80%都是志愿者,社区有“月月有活动,季季都精彩”的主题活动,有睦邻文化艺术节,每逢国家重要节日也会有多样的文化活动,如社区今年也积极举办了2018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

  余春雷表示,徽山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成立促进了社区文化的繁荣和社区社会组织的有序发展,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大大提高,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扎实推进美丽社区建设成为余春雷的未来目标,他说,社区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围绕棚户区改造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彻底改善辖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居住环境。由于前期的精神文化建设让居民对社区有了更多的认同感,这有利于社区工作的更好的开展,在“棚改”的过程中,第一天就有302户居民排队争先恐后签约。

  勿以善小而不为,余春雷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委书记,他将竭力把居民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办老百姓关心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付出努力和热情,以实际行动来赢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实现人生价值。(吴思 熊承凯)

[责任编辑:王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