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溪村社区孙命:平凡岗位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04 16:24:50

  对于现任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大溪村社区书记孙命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需要的人。

  孙命,不仅是现任江北区郭家沱大溪村社区书记,也是江北区"百姓衣橱"的发起人及负责人,更是重庆市江北区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从事社区工作的二十多年里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用奉献和爱坚守着自己平凡岗位,演绎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2016年孙命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志愿者。

mmexport1467437739253_副本.jpg

孙命照片

  关爱弱势暖人心

  孙命书记组建"百姓衣橱"志愿服务队,依托"衣旧情深"闲置衣服再利用行动,通过每周一定期开放、求助对象需时临时开放、行动不便的特扶对象送衣上门的办法,累计收集衣服134187件,发放衣服15919件,惠及困难群众1万多人次,甚至还将爱心衣物送至贵州、酉阳、綦江、彭水等困难群众手中。现在,"百姓衣橱"已获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市、区两级"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成为江北区党建品牌。她将辖区的困难群众视为亲人,尽心帮扶。对病危老人,她常悉心照顾,使他们弥留之际尚能感受亲情般的温暖。对智力残疾户周尚文,她手把手教他生活,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对"三无人员"李淑勤,在其患病之时,组织志愿者精心照顾。

百姓衣橱走进大学_副本.jpg

百姓衣橱走进大学

  整合资源建队伍

  孙命书记不仅以身作则做志愿服务,还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加,目前组织了社区党员志愿者、助残助困志愿者、环境保护志愿者等10支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者人数占社区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居民互助活动已学常态化开展。为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她与街道领导商议后,成立了"爱心储蓄银行",对志愿者进行积分累计,通过建立志愿者注册管理、服务内容登记、积分表彰奖励等制度,将志愿者的"爱心"公益服务作为储存兑付的重要内容,倡导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该做法也在江北区大力推广。

20140717为孤寡老人送衣上门 - 副本_副本.jpg

孙命带领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衣服

  改善环境得民心

  大溪村社区是老城区,居民垃圾乱扔乱倒,垃圾袋象彩旗一样迎风招展。为了改善街路环境,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她向街道建议,组织成立"百姓管家"议事会,辖区50名居民代表积极对涉及环境卫生的热难点问题筹谋良策。截止目前,"百姓管家"议事会已召开35次,解决环境问题191个。现在"百姓管家"议事制度已在全街道推广。另外,孙命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清理白色垃圾,清理积雪。现在的大溪村社区干净整洁,孙命为小区的环境改善所做出的努力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俯首甘为孺子牛

  抗洪救灾,她冲在第一线;邻里琐事,她冲在最前面;群众文化活动,她带领齐参与……在她看来,群众问题无小事,不能等不能拖。她总不舍昼夜,深入群众,及时帮群众纾解困难。近年来,在孙命同志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大溪村社区先后荣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贡献奖、"重庆市和谐示范社区"、"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江北区红岩党员先锋岗""、"江北区优秀充分就业社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先进群体"等多项殊荣。(蔡乐)

[责任编辑: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