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坞南社区张兰香:真情贴心为民 致力帮助未成年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9 16:37:33

  1954年出生的张兰香是太原市小店区坞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提起社区治理工作,她说:“社区党组织就是要发挥党员带头的模范作用,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张兰香获评山西十佳最美社区干部_副本.jpg

(张兰香获得“山西十佳最美社区干部”)

  社区治理:多支志愿队带头服务居民

  坞南社区党支部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真情贴心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办好事实、惠民事。

  张兰香说,坞南社区的所有干部都划分了责任区,每人要“承包”四五栋楼,从墙体的小广告到楼道的杂物,从路上的枯树枝到阳台下的死角等等。而社区干部们的一天工作并不是从8点开始的,每天早晨,在来上班的路上,他们就要到自己所辖的居民院去巡查卫生,确保辖区内的卫生保洁要做到日日查、日日清。

志愿者们开展清洁志愿服务队.jpg

(志愿者们开展清洁志愿服务)

  从2004年开始,张兰香带领社区的多支志愿者队伍,又联合山西财经大学30余支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陪老人聊天,给需要锻炼的病人提供康复帮助、帮助困难的居民买东西;在全市走访敬老院、到乡镇农村学校支教、去公共场所进行环境卫生的清洁活动等。13年来,张兰香带领志愿者们每年至少做200余次公益活动。山西财经大学志愿者张峰说:“跟着张阿姨做志愿服务,我们收获了很多东西。”

  社区搭桥:大学生牵手小学生

  小店区北张小学是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定点学校,95%以上的小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孩子们放学之后得不到应有的辅导,成绩也不太理想。了解到这一情况,张兰香感叹:“为人父母,不能让孩子们的前程白白耽误了!”于是,张兰香着手组建义务家教辅导班,她把目光投向了山西财经大学春蕾工程,这是个以义务家教和义务支教为特色的青年志愿者大队,累计为3800多户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义务家教。经过沟通,双方一拍即合。

  除了开设辅导班坞南社区还多方面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主动问需,全力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社区帮扶:为失足少年撑起一片蓝天

  从2004年开始,张兰香每年都会带着自费购买的日用品、法律书籍、体育用品看望失足青少年,还和多名长期无家庭联系、无亲属会见、无邮寄款物的“三无”孩子结成了帮教关系。

  在张兰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2007年,坞南社区成立了4支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山西财经大学的120余名志愿者也参与到了帮教活动中。开展结对帮扶、文艺联欢、法律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那些失足的孩子们说:“你们不但没有看不起我们,还来帮助我们,还经常通信,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服从管教,出去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张兰香正在进行帮教讲解教育活动.jpg

(张兰香正在进行帮教讲解教育活动)

  另外,张兰香还带领着志愿者一起结对帮扶戒毒人员,利用电话沟通、法律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关心、照顾他们,用正能量来激励他们成功戒除毒瘾、早日康复回家。

  “每个孩子都有善良的本质,只是有些孩子因为家庭不幸福走上了歧途,他们更加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张兰香说,尽管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只要还能爬得动,她就不会放弃。因为这些,张兰香管辖的坞南社区成为了太原市唯一一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

  已经64岁的张兰香马上就要从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她说自己退职不退责,自己会继续带领志愿服务队一如既往的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思萌)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