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坤:用真心换真情 以真情暖民心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9 16:32:23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家要有像样的房子,亲人之间要相亲相爱、团结一心,更要服务他人、回报社会。"来自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康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司坤经常这样说。

  司坤已经坚守在康寿路社区整整8年,这8年来,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而司坤身上的变化却是他的头发有点少了、腰有点弯了、背有点驼了,唯一不变的是他心系群众、服务居民的意识。

  身体力行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8年,社区经历了3次搬迁。最早的时候,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所设在原庆阳地区残疾人印刷厂旧厂房里,几个业务口的工作人员,挤在逼仄狭小的办公室里联合办公,来办理事务的居民多了都转不过身。司坤在掌握辖区情况后意识到,要想提高为居民的服务水平,紧张的办公场所显然是头等难题。

  2009年,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评选首次在全国开展,司坤结合社区实际,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整合资源、埋头苦干。2012年,庆阳市首家民间书画家协会在康寿路社区成立。2014年,康寿路社区搬进了租来的上下12间,280平方米的新"家",辖区书画爱好者有了相互切磋的平台,居民群众有了锻炼娱乐的去处,老年人也有了日间照料中心。2016年,康寿路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居民的水平。

  "家"建设好了,服务窗口、各类活动室都开放使用,居民笑了,社区工作人员笑了,司坤也打心眼里高兴,那些没黑没明的辛苦劳累终于有了成效。

  少说多做  党员就是要做表率

  要想管好事,首先要管好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司坤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工作。

  "司书记是个急性子人,在工作上从来都是严要求。"康寿路社区副书记贾丽说。在办公室 ,平时是见不着司坤的,他总是早起晚睡,去困难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在巷道巡查卫生……总之,很少在办公室里。司坤说:"对待工作不要有那么多患得患失,只要脚踏实地,关注群众疾苦,用一颗诚心感化群众,再大的难题,也能得到圆满解决。"

  司坤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立足于辖区实际,并不断借鉴一些优秀社区的成熟经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有机统筹,对139名居民党员登记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对辖区296名在职党员实施"挂牌明示、分类管理、细化考核、评星定级"四个步骤的严管实考,使之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提高服务居民水平。正是在司坤的带领下,康寿路社区有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队伍。

  将心比心 用真心换真情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这就是社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通过司坤最初的摸排,康寿路社区有了一份比较详实的辖区居民档案,从此,高龄老人苏秀芳、残疾儿童刘一帆、因病致贫李忠东、因学致贫孙凤琴等,这些弱势群体的名字就深深地记在了司坤心里。社区通过建档立卡销号的方式,对困难居民进行帮扶,帮助他们脱离困境。

  帮扶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慰问困难群众,资金从哪里来?除了上级部门雷打不动的慰问救助金,社区只能自己想办法了,司坤一边倡导工作人员们平时厉行节约,一边四处争取资金支持。庆阳市地税局,移动公司……司坤成了辖区单位的常客。几年下来,社区用来救助辖区困难居民的资金达到十几万,而这些资金的来之不易,却不是只字片言能说完的。

  广厦新村巨小丽家境贫寒,司坤到巨小丽家中走访时,看到巨小丽不仅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残疾的弟弟,而收入仅是公益性岗位的微薄工资。见到司坤,巨小丽夫妻俩的眼泪一下流了出来,"社区书记心里能惦记着我们,我们心里都非常温暖。"从此,逢年过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上门送生活用品、慰问金。在司坤的鼓励下,巨小丽丈夫凭着自己的聪明才干,在建筑公司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巨小丽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百货门市,两个孩子也顺利入学,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经济宽裕了,人也有了精神,巨小丽更是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志愿者活动、各类宣传,她成为社区的民情信息员,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她活跃的身影。

  正是对辖区底子清、情况明,司坤在统筹社区工作时,总能拿出切合居民实际的服务方案。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着眼精细化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始终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于工作之中,创新提出了"365+"精细化便民服务,实现了为民服务精准化、办事程序规范化、服务范围最大化。

  司坤走在路上,总有人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他总要停下来唠上几句。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他始终用心经营着这个大家庭。(王晓雅 高卓娅)

[责任编辑: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