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龙秀姐:在社区网络春晚播种母爱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9 11:22:20

  龙秀姐是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登高楼社区党支部书记,在社区支书岗位上服务群众已有近20年。10月份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参加了“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把百步亭的经验带回了湘西,带给了社区居民。2018年网络春晚启动后,龙秀姐积极组织社区居民编排春晚节目,第一时间联系网络春晚工作人员,给网络春晚组委会送来了2018年的新春祝福。

龙秀姐.JPG

  登高楼社区先后荣获“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州十佳学习型社区”、“全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社区”、“湖南省禁毒先进集体”等10多种荣誉称号。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社区党支部书记龙秀姐。

  社区群众的禁毒妈妈

  登高楼社区地处湘西州边远地带,人口稠密,社会关系复杂,禁毒工作是社区一份特殊职责。2004年4月,社区成立了“禁毒帮教领导小组”,制定了“四帮一”的禁毒康复计划制度,禁毒工作从此拉开了序幕。

  在龙秀姐的带领下,登高楼社区于2007年9月10日成立了“禁毒妈妈联盟”。广大妇女在社区禁毒工作中大显身手,成为湘西州禁毒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3年来,禁毒工作的开展卓有成效。登高楼社区在册涉毒人员有1184人,其中社区戒毒人员266人,社区康复人员26人,已解决低保的有50人,解决医疗保险的1184人,解决养老保险1180人,临时救助55人,已就业115人。

  为夯实基层党建,加强志愿者队伍,登高楼社区还组建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登高楼社区雷锋服务站”和“女子义务巡逻队”,帮助外出家庭照顾老人、孩子,为外来务工群众解决子女入学难题等等。

  播种母爱上“春晚”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登高楼社区也一直十分重视基层文化建设,以文艺宣传的形式打造社区工作品牌。

  龙秀姐书记认为文化对人有很强的塑造作用,自己教育自己是最好的方式。她说:“我们通过文化教育、宣传,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社区居民的爱好、特色,充分在文艺大舞台上展现出来。”

  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启动以来,龙秀姐带领着社区“禁毒妈妈联盟”的成员们积极筹备节目,自编自演舞蹈《禁毒之歌》。节目通过舞蹈讲述了儿子步入歧途沉迷毒品,母亲为挽救儿子做出诸多努力,最后在社区“禁毒妈妈联盟”的帮助下儿子痛改前非的故事,旨在发动母爱,宣传禁毒。这是登高楼社区总结禁毒13年工作的感悟。

  在向春晚组委会报送了《禁毒之歌》后,龙秀姐又积极发动社区文艺志愿者编排新舞蹈《银项圈》。借助这样一个少数民族舞蹈的表现形式,龙秀姐希望能够向全国社区观众展示苗族的文化特色和苗族人民的精神风采。(王依凡)

[责任编辑:王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