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贾慧玲:创新打造“党建+” 同频共振谱和谐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9 10:50:28

图片1.jpg
  柳州市柳北区锦江社区百家宴活动现场
 
  柳州鸭、豆腐酿、五花叉烧……50余道香气四溢的家常菜肴跃然桌上,近两百户喜笑颜开的居民欢聚一堂,拉家常、品美食、看表演,这是日前柳州市柳北区锦江社区百家宴活动的温馨场景。“‘邻里一家人,社区一家亲’,邻里和睦了,小区就和谐了,如果每个小区都和谐了,国家也就美丽了。” 作为这个新建小区的首任书记,贾慧玲的言语中传递着建设幸福家园的坚定决心,也展示了社区的美好前景。
 
  今年以来,锦江社区紧紧围绕“倾力打造和谐社区”的目标,以社区党建创新为引领,多方发力,带领辖区居民共创美好生活。
 
  培育“火车头”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关键是要加强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从而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贾书记说。
 
  为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群众、建设美丽和谐社区中的作用,锦江社区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重点培养一批有担当、有本领的社区干部,以社区党总支学习为重点,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学习会,以提升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邀请市投促局在职党支部书记为党员上党课,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引导社区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做表率、做贡献。
 
  树立“风向标”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锦江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工作这个核心,树立党员‘风向标’, 充分发挥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贾书记介绍说,锦江社区坚持工作规范化、党员教育经常化、服务管理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居民、服务居民。
 
  锦江社区目前有三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每月举办一次法律知识讲座,为居民解惑答疑;网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社区解决难点;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默默奉献社区,尽心服务群众,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传承“柳江文化” 凝聚社区力量
 
  社区文化是一种社区气质,反映着居民的精神面貌。锦江社区紧紧围绕“柳江文化带和谐社区”为主题的文化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构建温馨的邻里关系,弘扬社区和谐文化,凝心聚力暖民心。社区定期举办“快乐阅读分享知识”主题图书日活动,营造了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暑假期间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人际交往活动,增强了未成年人的人际交往能力;与辖区单位保利物业公司联合开展百家宴活动,举办文艺演出……“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将大家紧紧地聚在了一起”,贾书记说。
 
  “创建和谐小区,带领居民共创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直在努力!” 贾书记表示,明年,锦江社区将在今年社区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奋发前进,以最好的姿态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