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梅: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走出“最美银川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2 11:59:06

  我叫陈爱梅,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办事处崇安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我们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社区党总支成立于2000年,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38人,其中60岁以上党员134名,社区所处地域老龄人口比例较大,部分老龄居民生活不便。

陈爱梅工作照.jpg

(陈爱梅工作照)

  作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我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党建工作目标要求,紧紧把握自身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牵好头负总责,当表率的具体职责定位。根据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人群多、出租户多,无物业管理的楼栋多的特点,我创新工作方式,密切联系群众,满足不同居民多元化需求。

  党建引领 创新社区治理

  崇安社区党组织牢固树立“创新管理促和谐,抓好党建促服务”的理念,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在做好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思路,为社区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在凤凰北街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在社区日常工作的创新中,逐渐形成了“12346”党建工作思路,即围绕创建“四星级”以上服务型党组织和和谐社区的一个目标;抓住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两条主线;“三社联动”合力,打造“三安”特色服务品牌;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网格化管理、社区自治、组团式服务四项工作机制;打造文化引领、为老为小、矛盾调解、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爱心全覆盖六大服务品牌。

 社区志愿者清除小广告.jpg

(社区志愿者清除小广告)

  崇安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以及“三社联动”服务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型社区。社区志愿者服务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这个中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崇安社区现有志愿者1049人,志愿服务团队10支。依托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打造打造文化引领、为老为小、矛盾调解、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爱心全覆盖六大服务品牌,基本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工作中,我善于发现每一位党员居民的特长,注重发动他们的作用,共同破解社区居民的难题,通过与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签订、帮扶协议书,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对社区困难党员、居民、残疾人、孤寡老人进行个性化帮扶。带领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区化、全民化,展示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服务正能量。

社区志愿者为老人进行服务.jpg

(社区志愿者义务帮助老人)

  按居民需求确立志愿服务项目

  崇安社区辖区有91栋楼,居民9952人。虽然这是一个老旧小区,但志愿者却热情满满。经过数年的建设,社区现有志愿者1049人,占常住人数的15%,平均每2户就有1名志愿者。该社区志愿者活动无论从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上均有新突破,在加强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同时,社区通过QQ、微信等网络社交媒体及时发布志愿者活动相关信息,营造浓烈的志愿者参与氛围。

社区四点半课堂.jpg

(社区志愿者在“四点半课堂”教学生做作业)

  社区结合社区居民群众的需要,围绕群众关心的事儿确立志愿服务项目。同时,社区志愿者实行“五星级”评定制,建立志愿服务奖励机制,鼓励更多优秀的志愿者投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行列。崇安社区自2014年推行志愿者服务积分奖励制度以来,不仅推动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也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

  在崇安社区 大家都是一家人

  崇安社区暖万家为老服务队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从最初的6名队员发展到现在20名队员,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在社区,有多位行动不便老人,虽然平日无法出门,但在志愿者们日常入户了解他们的需求,通过精神慰藉和悉心照顾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社区志愿者们的温情服务使进入耄耋年龄仍然精神矍铄。

社区为抗美援朝老兵过生日.jpg

(社区为抗美援朝老兵过生日)

  如今,在崇安社区,不论是个人,还是团队,都只有一个目标:传递向善向上能量,让社区处处洋溢人间大爱。2016年崇安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今年我也获评“最美银川人”称号。(熊婕)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