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板年画受热捧 社区网络春晚外拍组走进开封朱仙镇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2-13 17:06:52

  春满华堂迎百福,瑞盈金屋纳千祥。1月23日,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外拍摄制组走进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小店王村盘古文化广场进行外拍探访活动。

1.jpg

  拍摄现场,朱仙镇文艺队的队员们身披盛装,在锣鼓、唢呐的伴奏下冒着零下气温,扭起秧歌、舞动着扇子、敲起了极具地方特色的盘鼓,唱起了最正宗的豫剧祥符调……朱仙镇小店王村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朱仙镇仰韶村的文艺队也赶到了小店王村,他们用精彩的节目演绎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第七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外景拍摄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2.jpg

  来到了朱仙镇,要说这年味儿最足的要数这木版年画了。据悉,朱仙镇木版年画诞生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朱仙镇的文化广场上,年画艺人们面前的桌上放着棕刷、年画雕版、纸、颜料等制作工具和材料。他们印刷时将纸张按不同的张数按“块”夹在自制竹夹上,纸夹牢后,一头插入 “管钉”,一头置于自制灰砖槽中,纸折叠呈“S”状。只见他们用涂色刷蘸上颜色涂在木板上,将纸张顺次覆盖在上面,用擦纸棕扫过印色,彩色的年画需要用不同色稿的木板重复这一个步骤以实现完美的套色,发现颜色不足还需要动手进行补充。

3.jpg

  抹一次颜料、印一张年画,一次次、一张张、一年年……朱仙镇木版年画经历“文革”后基本被毁,老艺术家们不断恢复传统、寻找发展脉络,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享誉中外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正是在他们的手中得以传承。现今,过新年贴年画、选春联、购年货和木版套色年画的成品从中原带向四面八方成为民族文化年俗的一个鲜明象征。一方年画,藏着精神的故乡、文化的乡愁,它根植于人们心灵深处的艺术土壤,成就着剧变时代中不变的美的延续和文化自信。

  据悉,节目制作完成后,将在大年初二湖北卫视面向全国观众播出。(赵玲玲)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