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唱响时代主旋律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2-13 15:45:38

  2月17日,“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湖北卫视播出。歌舞、小品、曲艺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18个节目轮番上演,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社区“民星”齐聚一堂,在十九大召开后的首个新春,晒过去五年的社区新变化,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在文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却能历经七届依然魅力不倒,且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着实不易。社区春晚之所以能够在无大腕、不炒作、低成本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获得高收视、高点击、好口碑,就在于它接地气、聚人气,求和气、拼才气,讲志气、展朝气。这既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独特优势,也是它火爆网络的法宝。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顾名思义是由普通的社区居民为主导的一种晚会形式。在社区春晚的舞台上,普通群众唱主角。从节目内容到参演人员,全部来自民间。那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你我他,因为走上这个舞台,而变身成为了街坊邻里眼中的“民星”;那些平时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小事,被搬上了这个舞台,成为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那些日常生活中的琐碎叨唠,被编成了智慧作品,成为引发观众共鸣的民主话题……这样的舞台、这样的节目、这样的演员、这样的主题,怎能不接气、聚人气。
 
  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虽然没有华丽的布景和灯光、没有超炫的科技和专业的演员,但节目丝毫不失水准,充分证明了高手在民间。在今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歌舞、小品、曲艺轮番上演、绝活不断;20多个城市的社区“民星”欢聚一堂,各地“食材”尽显地方特色。正是因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内容是全国社区居民智慧和才华的集大成,社区网络春晚才成为了全国社区群众文化的重要品牌。与此同时,社区春晚也有助于居民群众在节目中感受浓浓的邻里情,从而建立起和谐友善的邻里关系。有了和气与才气,社区春晚才更有品位、更有价值。
 
  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主题是“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这也是我们要唱响的时代主旋律。一台春晚,绝不应仅仅是一场文艺的展演,而是既要有精彩内容,更要有精神气质。在今年的社区春晚上,我们既可以品尝到一场民间文化的饕餮盛宴,也可以从中感受到朝气蓬勃的时代气息。十九大精神被讲活讲透了,社区百姓文化生活空前火热了,红色文化深入千家万户了,传统文化更加浸润心灵了……这样的内容通俗而不低俗,让下里巴人似的表演也有了阳春白雪般的内涵。观众在大快朵颐地品尝文化大餐的同时,也如同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精神上的洗礼。这样一台春晚,不缺志气、尽显朝气,正是人民和时代所需。 (卢文)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