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独乐不如众乐”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2-19 09:24:14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最有影响力的线上社区娱乐节目,每年举办一次,观众的定位是社区群众,舞台的表演者也是社区群众,用最接地气的布局、最熟悉的人才、最亲近的互动,连续7年把欢乐和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进群众的心坎,变创作的独乐为欣赏的众乐。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一个作品要让群众认同你,必须要有撞击感,能够与群众产生同频共振,引发情感上的交融。而要想取得这一效果,创作者要想艺术达到最高点,就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基层土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得高点击率,就在于对基层生活的生动演绎,如《幸福中国一起走》展现党民同心奋进的风貌、《好家风》优秀的家门真情传承、《感恩妈妈》引爆最具泪点的深沉母爱。春晚场地的艺术效果配上节目内容的提炼升华,让群众们从舞台的表演中享受精神的盛宴。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用艺术传达价值,让传统价值因子造福更多的人。我们说“文运同国运相牵 文脉同国脉相连” ,那么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也是社会主流价值的宣讲台。它不应是市场娱乐至死的奴隶,不该为铜臭气而折腰,而恰恰要为时代的精神鼓与呼,让社区群众真正受益于时代的文化大繁荣。如果说《开笔明理 启蒙人生》传递国粹经典,那么《你是我的眼》就是弘扬好人精神,那么《社区书记说》是在描绘基层文明新风尚……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通过对参演节目的甄别和整体上的步骤把握,凭借由表及里、有浅至深、有观到思的节目安排,在欢声笑语中传递朴实的真善美,表达中国人最为持久的文化自信。

  “独乐不如众乐”,惟有大家都快乐,人际关系变得更友善,你才能真正快乐。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信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秉持这样的理念,成功制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社区节目,引爆群众的文化期待,得到社会的认同。(王智贤)

[责任编辑:邹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