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那些“民星”的声音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6 14:34:23

  在当下的中国,你能听到各种声音。两会代表的纵谈国是,报纸杂志的思想探讨,网络平台的跟帖互动……条条声音表达观点,形成争鸣的合奏,呈现这个时代的文化多元和蓬勃活力。"我与社区网络春晚的故事"活动是一次关于社区生活、基层文化、意见交汇的分享会,那些"民星"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精彩的社区故事。

  我们都说社区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一端连着基层百姓,是社会文明和谐的稳定器。而民星是社区内的先进群体,他们有草根文化达人、社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红色物业大学生等。这些在网络春晚上发声的民星,只是看到的"冰山一角";我们看不到的水下还有体量更大的冰块,它们才是让冰山凸显的基石,也才是社区繁荣的主力军。

  民星发出社区老百姓的声音,既是一次主动的交流,也是一次文化的呼吁。诉说和倾听是人一种基本需求,能够有效促进信息的沟通,在理解的前提下有利于促进人与人的协作。社区网络春晚的民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发声真实反映这块热土上大大小小的社区建设情况,有骄傲、有不足、有诉求,也有喜悦、有伤心、有激励,还有共鸣、共振、共情。只有这样的社区分享,才能让民星"发声"不仅成为表达社区精神的途径,更成为培育健康社区心态的良好尝试,为社区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倾听那些民星的声音,感受这个时代的价值。娱乐至上是网络时代颇为流行的套路,很多媒体为了吸引流量,放弃在内容价值上的深挖和磨合,屈从于点击量和观看率,把"做内容"变成"拼底线"。这样的产品,缺乏涵养人们精神和心灵的营养,老百姓一笑过后什么都没剩下。与此鲜明对比的是,民星的声音来自老百姓,从基层最真切的体悟出发,表达基层最恒定的价值取向,最容易与老百姓产生思想链接,让老百姓能够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老百姓从民星的发音里,看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进而激发信心和活力,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社区建设。

  社区网络春晚的民星发声不被功利和虚荣牵着鼻子走,那些声音标注着中国社区建设的成熟程度,以及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随着人们投身社区建设的观念水位越来越高,社区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地造福老百姓,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也越来越强。(王智贤)

[责任编辑: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