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星”演绎文化自信 传统文化炒热武汉绿岛社区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5 15:01:20

  1月21日,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武汉市绿岛社区专场精彩开演。近300名社区“民星”齐聚现场,以多种文艺形式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具温度与情怀的视听盛宴。
 
  鼓,是豪迈粗犷的舞;锣,是刚劲奔放的魂。激扬的《威风锣鼓》敲开专场序幕,绿岛社区文艺志愿者带来的舞龙表演热闹非凡。只见金色的长龙追随着红色的龙珠飞腾跳跃,忽而高耸似直冲云端,忽而低下如潜入海底,气势磅礴,宣泄着喜悦欢乐的情绪,凝聚着民族自豪的情感,舞动出浓浓的年味。
 
古典舞蹈《映梦》.JPG
古典舞蹈《映梦》
 
  中国古典舞具有悠久的历史,一群“小演员”将这一唯美的传统舞种带到绿岛社区专场。她们舞动长长水袖,轻云般慢移,旋风般疾转,顾盼神飞,舞姿灵动,兼具“圆润流畅、曲折变化”的外在美感和“刚健挺拔、含蓄柔韧”的内在气质,在古典舞《映梦》《桃夭》中表现出专业范儿。
 
  舞台上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掌声阵阵,活动特设的面塑、泥塑、汉秀、剪纸等传统民间手工艺展示区同样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在面塑展台前,孙悟空、小叮当等卡通人物的面塑作品备受孩子们的青睐。国家级非遗汉秀的传承人黄春萍现场绣制绿岛社区全景图,传统技艺走进现代生活,更接地气更好传承。
 
歌曲《今天是个好日子》.JPG
歌曲《今天是个好日子》
 
  自2016年武汉市首家省级民间文艺传播基地挂牌绿岛社区,社区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非遗传人、民间艺人定期来社区授课,使传统文化逐步融入居民们的生活。此次春晚专场成为社区居民一展文艺才华、文化功底的平台,湖北大鼓、民乐演出等节目好戏连台。
 
  坚定文化自信,在于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也在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诗朗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建设美丽新车都》、快板《喜庆十九大》将十九大报告金句融入其中,讲述社区日常工作与社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引人思考,催人奋进。歌曲《共筑中国梦》《一带一路画卷》慷慨激扬,激发在场观众心中的自豪与自信。
 
湖北大鼓《和谐家庭》.JPG
湖北大鼓《和谐家庭》
 
  演绎文化自信,彰显社区风采。参与此次春晚专场的演职人员涵盖绿岛社区党务工作者、文艺志愿者、“红色物业”大学生、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师生、武汉非遗传人等。作为武汉开发区最大的社区,绿岛社区联动每一个“小细胞”,释放文化“正能量”,让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绽放文化魅力。(肖偲偲)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