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络春晚外拍走进“厦门文化第一村” 闽南传统年味足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4 16:52:10

  古色古香的红砖厝,郁郁葱葱的榕树,火红的灯笼点亮了小山村。近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外拍组走进厦门“诗音”许厝,将古朴乡村原汁原味的幸福年味儿,通过镜头展示给全国居民。

30.jpg

许厝村民在家门口搭台唱戏

  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搭起舞台,举办盛大的分会场演出活动,欢迎外拍组的到来。放下劳作的锄头,拿起家里的柳琴和琵琶,村民们带来歌伴舞、民乐演奏、笛子独奏等节目,台下观众席上坐着的,也是白天一起劳作的邻里。泥土味儿十足的演出让小山村的夜晚一片沸腾。

  内厝镇党委委员吴善营介绍,许厝是革命诗人鲁藜的故乡,当地党委、政府不断激活泥土精神,培育接地气的乡土文化,村里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文艺人”特别多。“把农民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唱响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最强音,我们最有热情,也最有底气。”吴善营如是说。

9.jpg

村民打腰鼓,迎新春

  在许厝村,每逢盛大节日去许氏家庙祭拜,是当地的传统习俗。外拍当天,村民们统一着大红色服饰,参加家庙祭拜活动。在家庙门前,村民们打起欢快的腰鼓,举办百家宴活动,鱼饼、酱油肉、盐灼虾等当地特色小吃一一端上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提前感受春节的喜悦。

1.jpg

翔安青少年表演宋江阵

  宋江阵是闽台民间武术表演,作为发祥地之一,翔安居民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就表演起宋江阵,气氛十分热烈。在闽台宋江阵博物馆前,当地青少年身着锦衣战袍,挥舞“宋江”大旗,手举刀枪棍棒,伴着一阵阵急促而响亮的锣鼓声,呐喊、跑阵,变换阵势,让人目不暇接。

5.jpg

老党员表演闽南五更调

  “一唱共产党是咱们的好领导,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以前做牛马,现在把家当……”内厝镇乡村党校农民讲习所,也被当地誉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当地老党员宣讲团团长彭铭伍,自创闽南五更调《十唱共产党是咱们的好领导》,将十九大精神内涵融入唱词,创新的宣讲方式受到当地居民好评。吴善营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内厝镇建立8所乡村党校,用易于接受的方式,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农民生活中。”

23.jpg

当地居民向全国社区居民送祝福

  为期三天的拍摄,外拍组不仅感受到了许厝传统的年味,更感悟到当地淳朴的乡土文化和泥土精神。外拍导演苏通感慨:“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一场全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觉得他们特别的不容易,特别的厉害”。苏通也直言,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选择在许厝外拍,不仅是因为当地的文化氛围浓厚,更在于深植于每个村民心中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还将走进吉林昌邑区、江西景德镇、山东青岛、河南开封等地外拍,东西南北中各地社区将通过视频,向全国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黄金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