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甫社区专场: 传承曲艺文化 感受楚风汉韵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22 15:08:17

  1月15日,“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进武汉市江汉区花楼水塔街老甫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居民们自编自演了10个节目,载歌载舞以无比喜悦的心情向观众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汉剧《贵妃醉酒》.JPG

  汉剧《贵妃醉酒》

  节目还没正式开演,广场上就围满了人,老人们坐在椅子看得目不转睛,青年人们围站在旁,孩子们或坐着看,或四处玩耍,好不热闹。

  演出在大合唱《走进新时代》中拉开序幕,演员们用动听的歌声唱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模特队的阿姨们身着旗袍,像是从戴望舒笔下的雨巷中走来,流转的线条勾出玲珑的轮廓、别致的盘扣锁住岁月的穿梭、摇曳的裙摆演绎东方的韵致……她们排着长队从台上缓缓走过,所到之处叫好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观众直呼过瘾。

单簧管《俄罗斯民歌联奏》.JPG

  单簧管《俄罗斯民歌联奏》

  武汉素有“戏码头”美誉,这里孕育了汉剧,对中国戏曲的发展有着丰厚的滋养,老甫社区将京剧、汉剧、黄梅戏也搬上舞台,展示了传统戏曲的无限魅力。

  《贵妃醉酒》《绣红旗》等一曲曲经典的京剧唱段接连登场,一段段表演或清醇雅正,或声调铿锵,唱念做打,有板有眼,许多观众还用手机将演出记录下来;一曲唱腔优美的汉剧经典曲目《百花亭》引来台下一片叫好声。老甫社区黄梅戏艺术团在保留了传统黄梅戏的韵味基础上又对黄梅戏经典唱段进行大胆的改编,带来黄梅戏《黄梅花开新世纪》,精彩的演出让台下观众不断爆发出掌声和喝彩声。

黄梅戏《黄梅花开新世纪》.JPG

  黄梅戏《黄梅花开新世纪》

  老甫社区书记胡翠香介绍,社区地处老城区,居民年纪大,为丰富居民们的老年生活,居委会根据居民不同的需求,组织成立了十多支文艺队伍,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传承曲艺。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战国编钟奏出的古曲,我爱你腾飞时代唱出的新歌!”社区工作人员带来的诗朗诵《我爱你,中国》,伴着动听的背景音乐缓缓流淌,他们用满怀热情、声情并茂的朗诵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带给观众美的享受;民乐合奏《红色娘子军》、萨克斯五重奏《四大名著联奏》、单簧管《俄罗斯民歌联奏》连番登场,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陶醉在浑厚的管乐和柔美的琴声里,每首歌曲的精彩演奏,都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和欢呼,演出在舞蹈《中华炫起来》中圆满结束。(中国社区网 熊婕)

[责任编辑:邹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