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登平民舞台 民间文化“花开”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10 10:09:33

  从古朴的黄土高原、富庶的宁夏平原,到美丽的新疆地区,西北地区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届选送的节目都大放异彩。西北各地居民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的激情演出,给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带来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西部各民族优秀的民风、灿烂的文化。

太极功夫扇.jpg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紫汀苑社区表演太极功夫扇

  达人绝活露一手  "民"星荟萃大舞台

  秦腔、民歌、曲子戏……陕西地区拥有浓厚的文化基础,西北社区老百姓也是多才多艺。西北地区选送全国社区春晚的节目既有鲜明的草根色彩,又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为中国道路把方向,坚持自信实现梦,人民福祉无比重,协调发展更长久……"银川市凤凰北街崇安社区的市民学校校长刘征和学员精心创作了歌舞《老两口学党章》,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中去。舞蹈老师马秀英一边纠正演员们的动作一边说:"通过歌舞的形式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式新颖又接地气,演员们都想在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展现出自己最美的姿态。"

扇子舞.jpg

平凉市华亭县西大街社区志愿者编排扇子舞

  理论宣讲走基层,百姓搭台唱主角,来自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秦腔文化团创作的秦腔《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惊艳了现场观众,"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全国人民喜洋洋……"高亢激昂的唱腔瞬间点燃现场气氛。

15139063894852379564.jpg

曲子戏《莺莺降香》展现华亭地方特色

  一声声绵长的曲子戏,彰显朴素情怀,在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群众叫它社火、地摊子或信子腔,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人们田间地头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有这样一群热爱曲子戏的戏迷,他们来自东华街道办文化街社区,平均年龄60岁,为了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一展风采,精心排练了曲子戏《莺莺降香》,生动上口的唱词赢得现场居民的热烈掌声。

  用真心换真情  为民服务赢民心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家要有像样的房子,亲人之间要相亲相爱、团结一心,更要服务他人、回报社会。"来自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康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司坤经常这样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司坤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在他坚守社区的8年中,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2年,庆阳市首家民间书画家协会在康寿路社区成立;2014年,居委会的办公场所从旧厂房搬到280平方米的新家; 2016年,康寿路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居民的水平。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着眼精细化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始终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于工作之中。

陈爱梅.jpg

陈爱梅工作照

  她是"最美银川人",也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办事处崇安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她就是陈爱梅。作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陈爱梅以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与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签订、帮扶协议书,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社区还按居民需求确立志愿服务项目,组织成了崇安社区暖万家为老服务队,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在崇安社区,不论是个人还是团队,我们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传递向善向上能量,让社区处处洋溢人间大爱。"陈爱梅说。

  萌娃端上"年夜饭" 全家上阵晒家风

  一桌年夜饭,团圆幸福年。在宁夏银川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安居苑社区民生花园居民路月娥家中,最有味道的是他们家的"年夜饭"--家庭春晚。这场家庭春晚是由路月娥的两个孙女发起,年仅6岁的果儿和12岁的玉玉,在两个萌娃的动员下,家庭成员轮番上阵,亮出自己的绝活。果儿和玉玉也带了精彩节目--诗歌朗诵《少年中国说》。"我们得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也在征集节目,所以今年提前准备,争取站上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相信我们今年的节目一定比去年好!"两个小家伙骄傲地说。

路月娥全家福.jpg

路月娥全家福

  文化活动"活"起来,居民生活乐起来,西北"民星"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碰撞,为观众奉献了许多精美绝伦的文艺作品和情真意切的社区故事,展示出西北各个地区居民千千万万种幸福姿态。(王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