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专场开演 传统乐器尽显巴蜀风情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01-05 17:23:08

  2017年12月26日,“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2018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成都市青白江区专场在成都城市森林和谐广场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代表及村(社区)群众8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舞蹈《凤凰湖》、相声《送“礼”》、小品《如此神医》、武术《龙腾少年》等由各个社区居民自编自演十二个各具特色的节目精彩纷呈,现场反响热烈。

如此神医_副本.jpg

(小品《如此神医》)

生态农业_副本.jpg

(节目《生态农业》)

 

  传统民俗演绎乡野风情

  清道光年间钱廉成有诗云:“连箫三尺长,此处更何有,行乞且长歌,柳啊柳连柳。”连箫是一种极具巴蜀特色的民间曲艺形式,表演所用的道具乍看起来有点像中国传统民间乐器中的箫,然而它并非用嘴吹奏,而是通过棍的两端击打肩、臂、腰、腿等身体部位发出悦耳的鸣响。红阳街道红锋村思韵舞蹈队带来的《弯月亮红太阳》就采用了过街连箫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喜庆的小调、碰撞的铜钱、欢快的舞步等不同元素组合而成的这一舞蹈深深的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引起了阵阵掌声。

《弯月亮红太阳》.jpg

(舞蹈《弯月亮红太阳》)

  在舞蹈结尾时,舞者拉起了“我要上春晚”的横幅,既表达了自身对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一平台的支持和喜爱,又表达了想要登上最终春晚会场全国更多观众展示连箫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家风小品笑中传递真知

  家是最小国,国连千万家。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古人云: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是“爷爷”教训“孙女”时引用。城厢镇白贯村居民自编自演的小品《家》是以家规家训为主题,演员用幽默的语言风格反映了现代社会生活中的普遍问题,表达好家风不应该忽略孩子成长中的细节,教育无处不在。现场观众在欢笑中很受震动,当场就有观众表示自己平时只注意教育孩子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忽略很多小事,以后也一定要注意更多细节,从一言一行中树立良好家风。

小品《家》_副本.jpg

(小品《家》)

  据2018全国网络社区春晚成都市青白江区专场负责人成都市青白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未成科科长赵华介绍,今年已经是青白江区第5年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辖区内的居民十分重视、喜欢,都争相参与春晚活动,社区网络春晚已经成为青白江区的一大特色品牌。他表示:“多年来,老百姓还是和政府之前保持着一些距离。近几年,我们青白江区做了很多努力来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举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他们更愿意或者说是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文明创建和文明宣传中来。群众们接受我们、喜爱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蔡乐)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