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非遗“指啸”首度亮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7-12-27 09:10:19

  近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收到一大批各地选送的特色节目。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喻家湖社区选送的曲艺《指啸绝技》脱颖而出。
 
  十指任意转换 声响如鸟鸣般清脆
 
  有着“中国指啸第一人”“江城指啸王”称号的魏安民一出场,便高高伸出食指放在嘴边,上下嘴唇绷紧,即兴表演京剧《沙家浜》片段。忽然,鸟鸣般的清脆响声从指尖穿透而出,婉转嘹亮,维妙维肖,引得不少围观戏迷伊伊呀呀地随唱,“这是咋吹的,怎么这么响?”观众啧啧称奇。魏安民说:“我每个手指都能吹,如果要吹京剧的话,大拇指是胡传魁,食指是刁德一、小指是阿庆嫂。”
 
11QQ截图20171225170203.jpg
节目《指啸绝技》截图。来源:中国社区网
 
  “指啸”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宫庭音乐,它起源于秦汉兴盛于魏晋至今已失传千年之久,文献记载诸葛亮、李白、岳飞等均是吹奏指啸的好手,啸声高亢、明亮、穿透力极强,具有较高的社会艺术价值。
 
  业余痴迷研究 筑梦“指啸”二十余载
 
  魏安民今年76岁,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业余痴迷于研究、练习“指啸”绝技。他说,小时候就读的民主路小学就在老黄鹤楼下。放学后他经常跑到蛇山脚下,看民间艺人玩杂耍,每次要让观众后退时,就有艺人打指啸,那嘹亮具有穿透力的的声音,一直让自己很着迷。
 
  “1994年5月1日是我正式学指啸的日子。”魏安民对学艺的日子记得很清楚,在他53岁时,开始决定系统地研究、学习这一民间技艺。
 
  魏安民的爱人李逸芬说:“最开始并不赞成他吹。因为指啸声音穿透力强,我担心噪音吵到家里90多岁的老父亲和隔壁左右的邻居。”于是,魏安民只要有空,就去武汉的长江、东湖、大学长亭练习。看到丈夫如此“痴迷”,有着武钢文工团经历的李逸芬颇为感动。便买了一个手风琴为丈夫纠正发音,一起踏上艺术之路。在两人相互配合下,能演奏出歌曲、京剧、独奏等。
 
手风琴伴奏指啸表演《骏马奔驰保边疆》_副本.jpg
魏安民妻子用手风琴伴奏指啸表演《骏马奔驰保边疆》。来源:中国社区网
 
  从“指啸”艺术的门外汉,到能随心所欲地用手指吹出200多首歌曲,魏安民花了几十年时间,将这一近乎失传的技艺“指啸”重新发扬光大,如今,“江城指啸王”魏安民的事迹录入区级非遗名人录,在江城一号展厅展览。同时,“指啸”这门民间技艺被武汉市档案馆收藏。
 
  用心传承技艺 渴望亮相社区网络春晚
 
  这些年来,魏安民多次应邀在央视曲苑杂坛、神州大舞台、万国剪影及省、市电视台、香港、澳门、韩国表演“指啸”,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许多人台下都想向他学习。对于愿意学习指啸的人,魏安民从来都是不吝啬地传授。
 
指啸表演《铃儿响叮当》伴舞_副本.jpg
夫妻二人排练指啸表演《铃儿响叮当》。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提及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魏安民说连日来他们每天坚持排练。他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全国性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并传承“指啸”这门民间技艺。魏安民说:“指啸是中华民族文艺宝库中不可缺少的一朵奇葩。只要是大家愿意学习指啸,我都会通过电话、当面讲解的形式来传授,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对传统文化的传播热情和文化自信,丰富文化展演形式。”(中国社区网 黄文)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