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司法局“三步工作法”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来源:      时间:2020-01-03 11:11:34

     东丽区司法局采取“三步工作法”,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做细做实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精确“画像”。针对社区服刑人员个体差异,在入矫之初,即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主观恶意、成长条件等要素对其进行初步评估,同时通过家访、邻居访、社区访“三访”综合进行分析研判,精确“画像”,为后续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精细“监管”。坚持落实“三结合”举措,即日常监管结合重点时期监管、技防监管结合人防监管、严格监管结合人性化监管,层层分解细化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公益服务、请销假等管控工作,确保不脱管、不漏管。三是精准“帮扶”。区别对待社区服刑人员社会性帮扶类型,通过一人一策,因人施助,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对一时经济困难、生活窘迫的社区服刑人员,为其协调解决低保救助等问题;对劳动技能欠缺、失业无业的帮其联系再就业培训,推荐相关匹配岗位;对有心理障碍的积极联系心理咨询师引导其重拾生活信心,提升教育改造工作效果。
[责任编辑: 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