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工作法 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来源:      时间:2020-01-03 10:46:05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增强监管、教育、帮扶实效,小站司法所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将社区矫正工作做实做细。

  一、提升重视程度,两项举措做好社区矫正“加法题”
  一是增加活动报告次数。在要求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前两月到司法所报告两次的基础上,规定每月10-15日社区服刑人员主动向司法所报告一次活动情况,司法所每月进行5次实地抽查和电话抽查。二是增加集中教育力度。采用“警示教育+实践互动”的形式,在“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义务劳动,参观“禁毒展”,互相交流活动体会,并由司法所所长进行集中点评教育,有效增强了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二、注重心理疏导,倾情关注做好社区矫正“减法题”
  为有效解决社区服刑人员在接受社区矫正后,因自己身份的变化,产生自卑、焦虑等各种问题,小站司法所积极通过谈心教育,缓解其心理矛盾,使其摆脱心理困扰。同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每月到司法所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并与有需求的社区服刑人员建立“多帮一”的联络机制,随时为社区服刑人员排忧解难,减轻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压力。
  三、联合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做好社区矫正“乘法题”
  一是健全完善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家庭“四位一体”的监管教育体系,为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建立由司法所干警,派出所民警、村(居)干部,亲属为成员的矫正小组,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各项矫正监管措施。二是对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会同镇民政、工会、妇联等相关部门,完善和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做好针对性困难帮扶工作,帮助其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四、消除隐患问题,强化监管做好社区矫正“除法题”
  小站司法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对57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手记定位,对14名重点监管人员进行手环定位,为准确、有效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管控提供了数据基础。同时,司法所干警定期进行走访排查,做到重点监管人员每日了解活动轨迹,每周见面谈话一次,严控其活动区域,有效避免和减少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