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景村“1+N帮1”社区工作法
来源:      时间:2020-01-03 10:32:55

   谊景村社区所在的友谊路街道下辖14个社区,居民9.7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55万人,是名副其实的老龄化街区。大环境面前,该街道辖区内老年人同样面临着精神文化生活单一、缺乏照料、体弱多病、看病取药难、缺乏心理慰藉、子女探望少、法律纠纷维权等问题。针对上述现状,以谊景村社区为参照对象,友谊路街不断探索和总结以往先进经验,提出了“1+N帮1”助老服务模式,即:一个好邻居、多位社区志愿者共同帮扶一名困难老人的助老服务新模式,形成居家养老互助网络,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该街首先组建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分管老龄工作的副主任、老年人协会会长、派出所所长组成的老年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社区党委、居委会、老年人协会和志愿者协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助老工作协调运行机制;成立了志愿者和信息员“两支队伍”,实现了社区老年人日常服务工作信息灵、到位快、记录清、档案全。通过定期召开的会议,走访社区重点老人,听取老人和志愿者的意见和建议,掌握新迁入和状况发生变化老人的情况,及时调整帮扶结对,实现了帮扶对子的动态管理和常态化管理。

  以此社区工作法为基础,该街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了全覆盖的调研问需,逐户走访,逐一了解,按照孤寡、独居、空巢、低保老人等不同情况,摸清底数,将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逐人建立了老年人档案。该街道重点聚焦社区8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社会孤老、退休孤老、空巢老人以及生活困难的六类老年人作为服务“重点户”,针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生活需求,开展以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学送知识、助疾送救援、助难送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七助七送”服务。
  针对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该街还开展了精准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向困难老人送物资,解决生活难题;举办城市书吧“悦读会”、书画作品交流会,丰富老人文化生活;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医疗服务直通车向社区老人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等,实现“1+N帮1”助老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和精细化发展。此外,该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动员社会协同,宣传引导各驻社区单位参与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共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使“1+N帮1”助老志愿服务成为缓解社区居家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该街还不断培育发展新的志愿者力量,让“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帮助现在的老人,就是帮助未来的自己”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有序接替,让爱老、助老在辖区内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