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 党建引领产业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实践
来源:      时间:2020-01-17 17:00:11

 微信图片_20191108104234.jpg

  聚焦产业社区这一社会和工业高度现代化发展的城市社区样态,以公园城市理念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聚优推进"人、产、城"三大核心要素融合共建,通过抓组织建设统揽全局、抓配套供给产城融合、抓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抓居民自治基层自管,以党建引领,建设生态城市、人文小区,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产业公园社区。

 

  一、健全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引领总揽四方能力。一是高质量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将党组织延伸到社区、院落、社区组织、企业、楼宇等,辖区共有党组织38个,下属街道党工委的党组织有33个,组织关系不在本辖区的有5个,通过利益联结、活动联办,实现党的领导、组织、工作、活动覆盖到各行业各领域。二是抓实"两新"非公党建工作。制定点对点"两新"党建指导实施方案,辖区"两新"组织24家,通过孵化、指导、联建,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企业24家,有党员企业24家,非公企业党建单建率95%,联合党支部1个,党组织动态覆盖率100%,"两新"党建覆盖质效高。三是深化实施区域化大党建。坚持全域党建"一盘棋",串联社区物业、社会组织、社区等资源,推动"人城产"三大核心要素互联互通,以党建"项目思维"推动社区发展治理。

10西园街道“彩虹跑”.jpg 

  二、健全公建配套供给,提升产城融合协调发展能力。

 

  一是着力攻坚公建配套民生"急难困"短板。围绕"筑城兴产聚人"建设一批社区医院、幼儿园、小学、人才公寓,规划将建一批社区综合体、公共停车场等基础配套,推进职住平衡的生产生活区建设。二是完善"15分钟生活圈"市场服务资源引入。围绕15分钟生活圈加强生活便利服务配套供给,盘活社区高新青年公寓现有商业资源,加大市场商业服务主体引入,打造合庆路特色街区,营造社区活力商圈服务氛围。三是高质推进产业公园社区建设。以公园就是城市理念,加强城中各要素场景化、景观化营造,形成厂区、楼宇特色各异的场景景观,处处见景,可参与、可体验,实施生态增绿,建设公园、绿道,串联区域绿道体系,增强区域通达建设,构建出入便捷交通体系,形成要素特色兼具的场景景观+绿色生态的大城市产业公园社区。

 

  三、健全全民参与机制,提升多元协同共建共治能力。一是建立社区建设参与激励机制。着力激发社区发展治理居民主体内生动力,实施"蓉漂微创投"、产业员工寝室人居环境改善、社区微更新等项目,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激励激发居民主体参与热情,引导推动产业社区建设,提升社区品质。二是引导市场资源参与社区建设。以市场化导向、商业化逻辑引导市场资源参与社区共建,在产业员工公寓引进共享洗衣机、共享文娱设施,建立商家参与、社区公益提存、志愿者服务的"爱心超市"跑腿服务运作模式,构建服务新场景,满足居民多元需求。三是实施互助共享深化居民参与。以分享互惠创建"U+友善之墙"公益项目,开展资源募捐回收分享利用公益活动。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服务撬动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热情,提升社区活动居民参与率。

_DSC7926.jpg

  四、健全基层自治效能,提升居民协商议事自管能力。一是构建基层管理的骨干体系。创新建立产业社区产业员工居民骨干"三长队伍"管理模式,以政府统筹、物业协同、员工参与构建"社区工作站苑落长→物业宿管楼栋长→产业员工楼层长"的"三长"队伍,承担社区居民自我管理标杆引领、民情收集、矛盾调解、文明监督、信息传接作用。二是搭建居民协商议事决策平台。建立社区议事会、监事会,形成产业员工参与社区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治体系。

[责任编辑: 王梓懿]